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易红在2018年校纪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纪委 监察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作者:——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2018 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过去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校党委接受中央专项巡视并深入整改,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校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强化基础、质量、效率为突破口,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廉洁教育,深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学校的具体情况完全符合这一重大判断,已形成的良好态势是学校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共同努力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在此次会上,廖济忠同志将代表校纪委向全委会汇报工作。这里,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学习领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新精神

学习的关键在领会,领会的目的在落实。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新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把党中央、部党组的新部署、新要求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好。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工作职责结合起来,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启“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去谋划和落实。

第二,坚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四个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谋划学校建设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个永恒的时代命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激发党建活力、促进中心工作,不断在“双一流”建设中贯彻党的建设要求。总书记说,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彰显“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第三,深入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二级学院党的建设与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方向性问题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

第四,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部党组一年一度的视频会由原来的“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更名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会议名称的变化彰显了新时代教育部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意志。陈宝生同志强调,他首先是教育部党组书记,其次是部长。各位党组同志首先是党组成员,其次是副部长、部长助理,大家都要时刻把这个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部党组要求十分具体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对照任务部署进一步分解细化、层层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突破,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增强使命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要清醒认识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在部党组视频会上,陈宝生同志指出了当前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我校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相对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从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看。经过巡视整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得到提升,但对标中央要求,仍有差距和不足: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足,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不够,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依然存在,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责任和压力的传导没有完全落实到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四种形态”正确运用仍有差距,运用好“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不能认为只是纪委的事,二级党组织深化用好第一种形态的精力投入不足,批评教育常态化,抓早抓小、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落实;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依然存在,“去存量、遏增量”的任务艰巨,顶风违纪现象尚未完全杜绝。

从函询、诫勉、执纪审查情况看。2017年学校函询、诫勉151人次,处分违纪干部职工24人。受到处理的干部中,有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个人事项报告不全、发表错误言论;有的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有的监管不力,对身边工作人员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负有责任;有的违反组织纪律,虚假填写人事档案;有的违反廉洁纪律,虚报冒领补助津贴,个别人甚至涉嫌行贿、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有的违反群众纪律,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权益;有的违反工作纪律,扰乱招生秩序、违反保密规定、不正确履行职责;有的违反生活纪律,违背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有的几种违纪行为相互交织,同时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有的违纪问题还在调查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性质比较严重。

巡视和监督执纪情况表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很紧迫,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攻坚战要打。

进入新时代,更要保证我们的方向不能偏、干劲不能减、风气不能坏、态势不能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战略定力,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三、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取之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我们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抓好用好新时代的战略机遇,维护好当前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蓬勃态势;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学校“奋进”的精气神和正能量。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工作全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肩负着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就是政治。要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干部要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规范言行,按党章办事;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学校党委运行机制实施办法,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贯彻,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注: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注: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肃查处违规逾矩行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

营造廉洁干净的校园生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换届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党的建设、教育发展、教育改革、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推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强化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总书记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学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在重大问题、原则问题上坚守红线,又要在生活小节、工作细节上坚守底线,自觉成为新时代优良作风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传播者、示范带动者。

坚决防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潜入地下的新动向、新表现,树立打攻坚战、持久战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容不得“松螺丝” 、“开小差”。严厉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露头就打,严防回潮复燃。

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比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目前表现更为突出。越是这样,越要更加警惕。要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查摆问题,找出差距不足,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要严肃问责。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按照部党组对直属高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安排部署,针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亲属在本校入学、入职、职称晋升、职务提拔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严格规范管理,划出纪律红线。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自我约束,严管家教家风,防止利益冲突,防范廉政风险。

(三)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深化纪律教育。既加强正面教育,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又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扫清对纪律条规的混沌状态和模糊认识,搞清楚行为准则是什么、纪律红线在哪里,搞明白哪些事不能做,做了就是违纪。

强化制度建设。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关键少数”、重点人群,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提供规范和保障,做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

用好“四种形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责,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一种形态,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针对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这类“皮肉伤”,一发现就要“拉警报”,一碰到红线马上“踩刹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针对制度缺失的“模糊地带”或执行不力“牛栏关猫”这类“筋骨伤”,既要补足理想信念上的精神之钙,又要筑牢制度上的堤坝藩篱;针对严重违纪、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管党治党不力之类的“内伤”“硬伤”,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严肃追究、重典治之、以儆效尤。

(四)深化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用好治标的利器,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保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大监督力度,加强权力制约,防止腐化变质。全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化学生资助、特殊类型招生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实师德失范问题通报曝光、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坚持“管项目必须管廉政”,项目建设和廉政监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查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巩固巡视成效,紧盯重点问题重点整改,挖掘特色、凝练经验,全面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校内巡察,突出政治巡察要求,以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巡察重点,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格落实“问责制”,健全完善巡察相关制度,强化巡察结果运用。

(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长期以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支持纪委履职尽责,各级党组织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促进监督执纪问责更好落实。纪检监察部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做到政治强、站位高、顾大局,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约束自己,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模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同志们,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双一流”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