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中南大学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校工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05日 作者:--

在中南大学第一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启元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迎着全国“两会”的春风,中南大学首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开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应邀参加今天大会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上,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北京,共商国是,共议发展,回顾总结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局之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了2004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任务。在这重要时刻,学校召开首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各位代表欢聚一堂,齐谋学校发展大计,共绘学校美好蓝图,这对于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奋发图强,求真务实,乘势而上,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非同寻常的一年,也是我校改革和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非典”挑战,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奋力开拓创新,成功抵御“非典”疫情,取得了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可喜成绩,实现了学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稳步推进和协调发展。

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一年,我们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团结全校教职员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全面提高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推进依法治校,保证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坚决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积极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当今时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日益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向深层次推进,高校办学的自主权、管理权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在这种条件下,大力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已成为高校提高管理效益和推进事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我校每年召开的“双代会”都是全校教职工的心系所在。教代会、工代会作为学校民主管理的的基本制度,是学校坚持依法行政,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思想的重要组织形式,也是广大教职工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参加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在这次大会上,各位代表受全校教职工的委托,行使民主管理学校的神圣权利,肩负学校改革发展的重任,并通过会议进一步激发全校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会议将听取和审议黄伯云校长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校工会主席周庆柱同志的工会工作报告及陈治亚副校长的财务工作报告。还将对校领导班子及校领导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对首届一次教代会的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讨论审议新教学区建设整体规划方案。我们相信,在学校的精心组织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双代会”一定可以开成团结进取、求真务实、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大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同心同德,务实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