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健书记在湘雅三医院庆祝建党87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3日 作者:梁国清

同志们:

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这是湘雅三医院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南大学的一件大事。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新入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抗震救灾“前线”和“后方”的医护人员及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列宁曾经说过:“纪念盛大革命节日的最好办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到我们还没有完成的任务上。”对于湘雅三医院来讲,就是要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创新型高水平医院的建设。就医院今后的发展,我提三点建议,供同志们参考。

一、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院党员职工的头脑

大家知道,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关键时期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这个目标。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南大学党委提出了要把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央决定11月18将在北京举行庆祝年大会。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逐步提高。我们发生如此大的变化,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30年来,我们探索和解决了3个问题:一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二是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三是实现什么发展,怎么发展。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二、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湘雅三医院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这几年,湘雅三医院发展很快,现在医院又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国家来讲,国家空前重视社会发展,加快了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步伐;从湖南来讲,中央批准长珠潭作为“两型社会”改革示范区,在长沙市建设大河西的先导区;从医院本身来讲,新外科大楼的投入使用,硬件条件明显改善;最重要的是在医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三院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意气风发,人心思上,人心思进成为三院不可抗拒的潮流。

怎么抓住机遇,促进湘雅三医院的发展,就要进一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对于湘雅三医院来说重点抓好三个“协调”:

一是要抓好医疗、教学、科研及管理的协调发展。作为一个医疗机构,要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作为医院的中心工作,体现公立医院的性质;同时作为中南大学的附属医院,医院在搞好医疗工作的同时,要抓好教学和科研工作,要把医疗服务和教学、科研结合起来,保持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二是要做好大楼、大师、大爱的协调。大楼是医院硬件条件,外科大楼已经投入使用,硬件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大师是主要是人才队伍建设,医院是一所年轻的医院,虽然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但缺乏大师级人才,今后医院要把大师的培养和引进作为突出的重点,“南湘雅”之所以与“北协和”并驾齐驱,就是因为拥有张孝骞、汤飞凡等大师级人才;大爱就是一种精神,对医院来说,更要强调大爱,救死扶伤要有大爱。以人为本,在医院就是要以病人和职工为本,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觉得三院体现了一种大爱精神。

三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协调。党十七大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国家的软实力。一所医院的综合实力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对一所医院来说,软势力包括医院的精神、文化、理念、凝聚力、医院的管理、医院社会影响、医院发展外部环境等。最近,中南大学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提高中南大学软实力的决定》,为三医院的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我非常赞成院党委书记卢捷湘所作的报告。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同样办好三院的事情,关键也在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开创三院工作的新局面提供组织保证。今天的会议有一个鲜明特色,就是把庆祝党的八十七周年与抗震救灾先进报告结合起来,我认为报告会就是献给党的生日宝贵的礼物。5·12大地震是对我们党是空前考验,也是一次伟大的洗礼。三院的党组织和党员在这个重大事件面前交出了优秀答卷。地震发生后,院党委行政在第一时间作出反映,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广大党员积极踊跃捐款、捐物、献血,许多党员主动申请到抗震救灾一线,表现出非常可贵、感人的精神,反映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抗震救灾中,三院先后派出29名医务人员赴四川开展救灾工作,收治48名川籍伤员,共捐款43.8万元,其中交纳特殊党费11.7万元。刚才,听了4位同志精采演讲,对我来讲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感谢大家为党旗增添了光彩,为三院增添了光辉,你们是三院的骄傲,也是中南大学的骄傲。胡锦涛指出,抗震救灾斗争能够迅速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的坚强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各级党委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有力指挥,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有力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规模空前的生命大营救,历经险阻的千里大驰援,处处涌动的爱心大奉献,共克时艰的社会主义大协作,汇聚成全民族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强大合力。

在庆祝党成立87周年的节日里,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把抗震救灾精神与湘雅的精神结合起来,与医院正在进行的事业结合起来,落实到创新型医院、和谐医院、节约型医院建设之中,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建评估成果。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党组织和党员,这是党的先进性教育的典型,我们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把三院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三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与舆论支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