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新生季】“再见,国防生教官们”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作者:杨甲科 刘婉柔

“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60度;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下颌微收,两眼向前平视……”中南大学鸟巢训练场上,教官们一边强调站军姿的要领,一边示范着标准动作,像这样的教学场景,几乎出现在训练场的每一处,也出现在每一年的这个时期。

但今年与以往有些许不同,军训教官的接力棒传到了非国防生带训员手中,明年此刻,鸟巢训练场上将不会再有国防生的身影。

“能参与2019级新同学们的军训,我很珍惜”

“今天有同学迟到了,全连一起罚蹲半个小时。”二十三连连长、中南大学国防生杨育杭站在训练场上,对新生们说道,“军训是新生初入大学的第一课,我希望你们能够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融入集体,恪守时间观念。”

今年是杨育杭第三次带训,以国防生身份带训的这几年里,他不断向其他老兵、国防生前辈们学习,并在摸索总结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训练技巧。训练时,杨育杭会以自己在部队里学到的训练标准严格规范新生们的动作,譬如用软尺卡走正步的步距、用激光笔标直脚尖;但与此同时,他也会根据新生们的体能情况和心理状态做出改变,并未将部队里的训练方式照搬到大学生军训中。在杨育杭看来,自己的严格是在军训场上一道标准防线,他希望19级的新生们能够真正通过军训锻炼自己。但训练严格归严格,杨育杭清楚在带训中体谅新生、与新生打成一片的重要性。相比起前两次带训,他坦言和这届新生有代沟,他们的很多“梗”自己都理解不了,但杨育杭并不就此退却。他在休息时和新生们谈心,带大家一起唱歌,晚上会抽时间看大家的通讯稿,了解新生们的心理动态——为了做一个融入集体、平易近人的连长,他将真心落到了实处。

除了带新生,杨育杭还要将自己以往的带训技巧教给新带的排长,李铮便是其中之一。一提起定腿,学生们总是叫苦不迭,整个队伍笼罩在“压抑”氛围里。而杨育杭则建议李铮,让他们边定腿边唱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首歌唱完也就三四分钟,对于定腿来讲时间刚刚好,训练气氛也会活跃很多。”

刚开始带训的时候,李铮会装作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不免与新生产生隔阂与距离。为了改变他在新生眼中“凶巴巴”的形象,杨育杭也下了不少功夫。在一次休息期间,全连都起哄想听听李铮这位“凶”教官的歌声。虽然知道李铮很羞涩,但杨育杭还是让他满足全连新生们的要求,唱了一首《告白气球》。“学生们偶尔的玩闹正是一次次让教官们融入他们的机会”。果然,《告白气球》真真切切地拉近了李铮和学生们的关系。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军训还是一些熟悉的流程。但对我们这群国防生来说意义就不一样了。”顶着军人加学生的身份,完成为母校的最后一次带训,杨育杭希望自己把训练场上、场下的一切都做到极致。因为,他很珍惜烈日下这一张张稚嫩又坚毅的面孔。

“能见证国防生们最后一次带训,我很荣幸”

从清水路经过升华公寓,大多数2019级新生们都会留意到有一栋特别的宿舍楼,外壁上镶着“国防生公寓”几个大字。他们都知道,校园里生活着一个特殊群体,叫“中南国防生”。但他们可能并不知道,给自己带训的国防生教官们,将最后一次出现在这片军训训练场上。

“连长教我们做事情要界限分明、找准定位,在恰当的时候做应该做的事情,有应该有的态度。”十一连三排的陈茁这样说道。她的连长、排长分别是信安1603班的成凯鑫和智能1802班的彭泽龙,一个是带训三年的国防生“老油条”,一个则是初次带训的18级“萌新教官”。

对十一连的许多新生们来说,凯鑫幽默的话语是他们定腿时苦涩心态的调味剂,“先准备一下心态,等会定腿定出一个五味杂陈,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定出一个腿是别人送给你的,现在又被拿回去了的感觉”。每当想到此处,难熬的时间总会过的快一些。在新生们眼中,自己的这位连长似乎有些与众不同:休息的时候,连长总喜欢提着一瓶水,把两腿一盘,坐到他们面前,和大家一起谈天说地。“我们的连长很喜欢聊天,他觉得军训绝不是让我们在炙热的太阳下受罪,而应该也是一次故事分享和精神交流的机会。”

军训中期,成凯鑫和彭泽龙分别带队参与一场军训队列考核。第一次带队的紧张让彭泽龙带的队伍出现了明显失误,偏离了预期效果。组织考核队伍回来之后的成凯鑫沉默良久后,把大家叫到一起,开始检讨自己和彭泽龙在指挥时的错误。“标准大多是别人制定的,但是自己心中也要有一个。有成绩不要沾沾自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就是失败”,彭泽龙对那天连长的教导记忆尤为深刻。晚上吃饭的时候,彭泽龙特意坐在成凯鑫的对面,对白天的考核做了自我检讨。这时,成凯鑫只是拍拍他的肩膀,“谁都会有第一次。”

“正式队列考核的时候,其实我们连队表现的很不错,是我们营的最高分。”陈茁说 ,“我还记得考核结束后连长惩罚自己做了好几十个俯卧撑,他把这个叫做一种态度。”对自己的这位连长,陈拙充满了敬意。

今天是军训正式汇演,这不仅是杨育杭和成凯鑫半个月努力成果的验收时刻,也是他们作为国防生教官带训的谢幕时刻。“虽然今年之后将再无国防生教官,但是我们在训练场上的足迹将永远留存,国防生的精神和态度也将被学弟学妹们继续传递下去。”杨育杭说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