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保研之后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作者:张艺朵 彭妍如 黄长青 郭钰涵

保研之后,有的人脚步放缓,有的人且走且停,但还有一些人收拾行装,再次踏上通往远方的征途。他们依旧保持高度自律,继续提升自我;他们有条不紊,张弛有度,让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

刘欣桐:一如既往,为梦逐光

7点钟起床,在图书馆开馆之际准时抵达,而后关掉手机数据,心无旁骛地在那里待上一天,直到太阳西沉,再收拾好书包,去上一节之前喜欢但总没有时间去的舞蹈课。这是工程管理1602班刘欣桐保研后的一天。

有许多人打趣“保研以后的日子就是躺在宿舍里发呆”,但对于刘欣桐来说却不尽然。手头即将发表的科研论文、进入结题阶段的大创项目、博士生导师交给自己的课题任务、舞蹈课……尽管保研后手头的时间一下子富裕起来,刘欣桐却依旧选择去过一种充实而又不失温度的生活。旁人惊讶于她的自律,她却淡淡地说:“这其实是一种习惯。”

大学四年一直保持专业第一的刘欣桐有着极强的自制力,即便是在寒暑假,也是雷打不动地在图书馆过着朝八晚十的日子。同样,这个优秀的女生也是一个十分有规划的人,在每个月初都会给自己列出一张计划表,详细地记录着这个月的各项安排。

如果说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让刘欣桐保持优秀的秘诀之一,或许热爱和勇气就是她披荆斩棘的铠甲。与同专业大多数选择管理方向继续深造的同学不同,刘欣桐选择了土木工程与信息技术的交叉领域作为自己此后的研究方向,本科阶段的大创经历,以及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成为她保研清华的一个契机,同时也是一份底气。在清华大学面试的过程中,各路高手云集,而老师最终选择了刘欣桐,她想,或许正是因为自己身上那种真正热爱科研的纯粹赢得了老师的青睐。

早在今年四月份,刘欣桐便主动联系了导师,导师建议她阅读一些深度学习的书籍。于是在那之后的大半年里,刘欣桐一边复习着专业课,一边自己四处搜寻专业领域的书籍来研究,“我喜欢自己钻研的感觉。”

图书馆里的故事日复一日地上演,在某个角落里,总有一个简简单单的女生每天为自己在未知领域钻研收获的进步而欣喜。即便是在跨专业直博名校的光环之下,她依然怀揣着这份对于科研的热忱,用高效的行动力书写着自己的未来。

屠滢滢:高效的学生工作者,自律的人生梦想家

在学生工作处,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这就是已经保研到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广电2016级本科生屠滢滢。

外界环境在变,但屠滢滢的初心不变。保研之后,她并没有完全放松,将所有包袱都卸下,而是沉下心来继续之前的工作。关于保研之后的计划,她表示首先要完成毕业论文,然后还要继续提升自我。她认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与其他更优秀的人比起来,自己还是相形见绌的,还需要坚持刻苦学习的习惯。所以,她每天都至少留出两个小时看文献资料,并做摘抄,为研究生学业做准备。谈及保研后长远的目标规划,屠滢滢这样说道:“人生充满着不确定性,我并不会想得太远,而是将眼光放在当下,走好现在的每一步。进入另一个环境后,我希望能借助更好的平台资源来汲取知识养分。”

除了完成毕业论文等学习工作外,屠滢滢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坚守在学生工作中,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屠滢滢的本科生涯中,学生工作占了很大一部分。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屠滢滢在刻苦学习之余,却能合理安排时间,将学生工作当作自己的乐趣。她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习是可以相互促进的。事务多的时候,她会尽量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专注于自己所做的工作,远离外界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将每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

保研之后多出来的空闲时间更被屠滢滢好好利用起来,在学生工作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穿梭于学校和学院各个会议会场;作为学生代表发表讲话;她的笔杆也没有放下,通讯稿、会议纪要……她仍像从前一样,向学校传递学生声音,连接起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

一路坚持着自律的品质,屠滢滢在不甘平凡的路上追逐着更优秀的自我。

李斯昀:传承温暖,接力前行

“保研之路漫长坎坷,终至柳暗花明处”,能动1601班的李斯昀目前已经保研至浙江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他对于自己保研的过程感慨颇多。

李斯昀认为学习是一个孤独的历程,大多数时候还是要自己一个人去闯去拼,但在努力拼搏的基础上也要有方法,而他的方法就是借鉴学长学姐的经验,“同学们喜欢叫我‘百事通’,大家平时有疑问都会找我去了解各种信息,而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认识的学姐学长比较多,从他们那里得到过很多经验”。正是因为接受过学姐学长的帮助,现在身为学长的他也想竭力去传递他曾感受到的温暖,“也算是发挥余热作用吧。”他笑着说。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便很难改变,保研之后的李斯昀即是如此。他并没有完全放空自己,而是制定了详细的日程规划: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和毕业考试;参加英语口语培训班;在健身房定期锻炼;继续完成学生工作……

帮助学弟学妹,也被他列为重要规划之一。

虽然很多同学大一都会有自己的计划,但由于眼界经验等不足,在整体规划上依然会有所欠缺,李斯昀希望通过多给学弟学妹一些经验、多解答学弟学妹的问题来帮助他们减少迷茫感与焦虑感,让他们少走弯路。“作为大四的学长,我与00后们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的角度等也存在着细微的不同,与学弟学妹们的交流也会保持自己的热情与思维的活跃。”李斯昀说,“多接触一些新鲜血液,也能使自己持续前进”。

传承温暖,接力前行,李斯昀认为自己是一个“生活在现实主义里的理想主义者”,保研证明了他踏实可靠的实力,而坚持帮助学弟学妹、发挥学长余热则体现出他作为理想主义者的情怀与担当。

或潜心科研,或锻炼自我,或传承温暖,保研之后的他们选择了不同的前进方式,在不同领域探索,也付出了不同的努力,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永远坚定,永远奋进,他们都有着一颗不甘平凡、不惧险阻的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