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快递盒子的绿色环保之路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作者:王瑞佳 叶魏紫 陈嘉浩 刘瑞扬

只要你有心,身边的一草一木也能玩出新花样;只要你有梦,就能推新设想实现。创新创业是围绕在我们身边的话题,也不乏有那一些有想法、有行动的人群,他们敢于做梦,收获精彩。本版将持续关注校园里的创新创业达人,分享他们沿路的故事。

随着现代化网购消费形式的普及,快递盒子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你感受到拆开快递盒子那一刻的喜悦时,你有没有想过,这个为了与你相遇而在货车箱里颠簸了几十或是几百公里的盒子,它接下来的命运会是什么呢?每天,在中国被拆开的快递盒成千上万,它们有的被作为垃圾焚烧填埋,造成环境污染;有的被送去废品回收站,降级回收浪费了自己的价值;一次单程的旅途成为了它们生命的全部意义。这种现状需要被改变!中南大学的公益创新团队ReCarton采用逆循环的模式,将从商家处寄来的快递盒子卖给商家。快递盒子回“家”实现了快递盒子的高效利用。

播撒环保种子,萌发绿色理念

ReCarton团队最初的名字叫做“快递盒子”,而快递纸盒回收最初也只是绿色科技协会低碳小组的一个项目。

交通院物流工程1401班的李煜筠是ReCarton团队的发起人。2014年4月,作为绿色科技协会低碳小组组长的她对环保事业抱着一腔热枕。因为室友的一句:“这么多还可以用的快递盒子,扔了多可惜呀!”而开始关注起了快递盒子的处理回收问题。她发现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会将快递纸箱直接丢进垃圾桶,然后再由保洁员送到回收站,最后在造纸厂中实现二次生产。但是,实际上90%使用过一次的快递纸箱的硬度仍支持二次使用,直接当作废纸处理严重浪费了资源。不仅如此,在造纸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水,给河流和土壤带来巨大的负担。随着网购需求的日益增长,快递盒子无法得到有效利用的问题也日趋严重。所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带领绿色校园低碳小组决定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试着改变这种现状。

2015年5月,一条简单的横幅,几位志愿者,一个快递盒子换环保袋的活动成为了项目的第一个公益尝试。“第一次做活动,我们可以说做得很简单,只是买了一些环保袋,在快递网点摆了一张桌子,用环保袋和大家换箱子。”李煜筠学姐回忆起第一次做这个活动时的情景,脸上依然是幸福的笑容。或许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换购活动,开始慢慢在中南学子的心中种下环保的种子,或许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创意,让更多的知道原来快递纸盒不止是被抛弃在垃圾桶里的废物。从那时起,回收快递纸盒这个想法就像种子一样被播撒在中南校园,而绿色校园低碳小组的成员像园丁一样静待这颗种子萌发出环保的嫩芽。

有了第一次活动试水成功的经历,2016年11月绿色科技协会低碳小组在“双11”之后开展了绿色集市活动。由同学们自行把快递纸箱送到指定位置,然后由工作人员根据纸盒的大小为同学们积分,同学们可以用积分换取相应的礼品。绿色集市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活动回收纸箱5000余件。绿色集市的成功开展不仅在校内掀起轰动,而且引起了校外媒体的关注,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都给予了报道,这给了低碳小组极大的信心。

环保之路泥泞,乘风破浪前行

在如火如荼的活动背后,ReCarton团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5000余件纸箱成功回收的背后是超过500位志愿者的参与,而这些耗费许多人力资源得来的纸箱却并不是全部都可以再次利用,有很多在拆除胶带的过程中损坏了,失去了回收的价值。考虑到人力耗费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团队有了线上下单、线下回收的想法,但这个想法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重重困难。在推广线上回收的过程中,团队遇到了一座大山——资金问题。市面上做一个小程序的价格都在一万块左右,然而,作为一个学生公益团队,ReCarton根本就承受不了如此高昂的费用。在联系多家程序公司之后,ReCarton团队终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有一家程序公司的老板被ReCarton团队的公益环保理念打动,愿意以3500元的成本价来为ReCarton团队做这个小程序。但即使只是3500元,这对于ReCarton团队来说也还是太多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ReCarton团队不甘心努力就此化为泡影,于是他们在众筹网上发起了众筹活动并得到了超过3500元的众筹款,最终小程序的研发成功完成。

新问题是,目前了解快递盒回收活动的人数并不多,使用ReCarton小程序的人还很少。“因为资金问题,我们没办法像一些公司做推广时大把大把地砸钱。”来自物电院电科1602班负责外联的刘东亮自嘲地笑了笑。俗语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而ReCarton项目面对的资金问题,显然比一分钱多得多。目前,因为快递盒的回收量不稳定,在网络商家处的快递盒价格一直没办法提上来,资金尚不能回流。国家立项所获得的一万资金也用掉了一大半。因为小程序的流量还没有达到规模,所以愿意给予赞助的商家少之又少……

但是ReCarton团队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打倒,而是以更为积极的方式面对挑战。各成员正努力联系一些绿色组织,争取支持;了解京东、阿里等公司开展快递纸盒回收活动的信息;参加各种各样的创业比赛……定期的例会,全员更是从未缺席。

展望逐梦之路,实现最美青春

如今,ReCarton组织开发出了新的线上回收微信小程序。新的小程序联合每栋宿舍楼的保洁员,力求让快递纸盒回收更便捷,积分计算更准确,在今年的“双11”期间已正式投入使用。同学们下载App后,只需在线上下单,保洁员便会上门回收快递纸盒,并为同学计算积分,这个小程序将真正做到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为环保做出贡献,积分所兑换的小礼品也会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

今年的“双11”,ReCarton联合长沙著名的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发起校园快递包装“绿色循环”集市活动,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环保社团,力求影响更多的高校参与到绿色快递包装的宣传当中。

从一个萌芽到一片森林,从一个愿望到一个团队,曾经的梦想已越来越近,我们又怎能停下脚步。提到未来,即将毕业的李煜筠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不只是想做中南大学的环保,而是想以中南大学为一个基点,把它复制到更多的高校。如果在剩下的半年多时间里,它能发展得很好,那么毕业后我会继续把它做下去。如果以后真的做成了,能够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变化,我想这会是一个很让我很有满足感、成就感的事情。”17级大一新生的加入也为ReCarton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老成员将带着新生们将中南人的环保越办越好,越办越强。祖国需要环保,人民需要绿色,如今的ReCarton组织羽翼已日渐丰满,展翅高飞只在明天。

从大一到大四,从2014年到2017年,除了专业课程,李煜筠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个组织里,组织的成长也让她坚定了毕业后从事公益的信念,抛弃一些功利,去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个团队里面,每个人都有一个自然界的代称。李煜筠的代称便是“夕颜”。她说:“这种花黄昏而开,黎明而谢。在最美丽的时刻完美地盛放。”ReCarton团队也如同“夕颜”一样,在“黑色”里绚烂地绽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