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梁梅亭的中医之路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作者:任黛西 陈嘉浩

梁梅亭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的硕士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她时刻以一个全方面发展的硕士研究生标准来要求自己。凭借着自身全方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她在2017年获得了联邦医学教育奖学金一等奖。科研工作上,她在CSCD和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上都有论文发表。学生工作里,她担任第五党支部书记,并荣获2015-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机缘巧合 叩开中医之门

梁梅亭自小就有对卓越的追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朴素的名言成为了她中学时代起用来激励自己的警句。“那时候我写了这句话贴在床头,想着一定要成为一个优秀出众的人。”谈起往事她笑出了声,还带着些羞涩。

后来高考填志愿,在家人的期待与支持下,结合自己的分数和国家政策,机缘巧合之下,梁梅婷成为了祖国医学事业的一分子。对于她来说,是她选择了中医,也是中医选择了她。中医和西医是两套完全不同的体系,西医研究的领域是能被探测到的,实实在在的存在,而中医则犹如一个暗盒,五行阴阳,看似玄而又玄、毫无根据,却另有一番天地,若能学得精髓,则能在西医束手无策的时候起到奇效。

有一次梁梅亭的妈妈感冒了,去了各个诊所,吃了西药,打了点滴,却并无显著效果,听到这个消息的梁梅亭就按着自己学过的方子,给妈妈开了一剂药,第二天妈妈就告诉她吃了药之后感觉有好转。“哪怕是妈妈鼓励我的,我也觉得颇为喜悦和自豪!”那是她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所学是救人于病苦的方剂,感受到中医的光芒与力量,感受到身为杏林一员的自豪与欣慰。

不言弃钻研中医之技

考研阶段的她虽曾怨苦,却不曾放弃手中晦涩难懂的医书。天道酬勤,带着自己渐渐清晰的理想,梁梅婷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中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中南大学为她打开了新的天地,让她更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医的魅力。

她感慨道:“本科阶段没有接触过科研,来了中南之后跟着导师做课题可以说是从头开始学,不管是实验技术还是科研思维,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而梁梅婷则凭借着她肯钻研、不服输的精神适应了新的变化,并越来越主动投身到科研之中。目前,她正在研究中医对阿尔兹海默症的治疗效果,其中的一些子课题的研究论文如“针刺对SAMP8小鼠海马线粒体蛋白质组表达的影响”已经被CSCD杂志录用。

另一方面是临床实习,“在王行宽老先生的门诊实习时,我看到人满为患的科室,十分佩服王老先生的医术。”梁梅婷坦言,世人对于中医的评价褒贬不一,赞誉者视为精粹瑰宝,贬低者认为误国误民,中医并不好学,可以说难度甚于西医许多,也对人的悟性有很高的要求。中医医生队伍素质的参差不齐是不可避免的,世人对中医的看法也不是短时间内能扭转的,作为一名中医,她愿意穷尽自己的努力不给国粹抹黑,为祖国医学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赤心,长行中医之道

在谈到自己所获得的奖学金时,梁梅婷表示蔡金乐先生的鼓励资助让她十分感激,先生是泰籍华人,如此热心教育,报效故土更让她敬佩。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一笔奖学金除了物质上的鼓励,更有精神上的引领。从初入医途到如今渐入佳境,用求真求确之精神,成必遂必专之品格,访大师,解疑难,不畏艰苦,究其根本,求无憾此心。愿那些日复一日的研习,那些反反复复的实验,那些辗转苦思的日日夜夜成为她通往中医精髓的阶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她为古老的中医增添新的光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