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闻故事:中南大学罗媛媛列车上救治烫伤患儿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作者:傅晓丽 刘作良

本网讯 1月23日,在深圳北开往洛河西的G554列车上,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护士罗媛媛成功紧急救治一名胸口烫伤的半岁患儿,赢得了患儿母亲和列车上工作人员及乘客们的集体点赞。

23日下午16:15分,从衡阳探亲回长沙的罗媛媛突然听到列车广播,12—13车厢之间过道急需医务人员。身为急救人员的罗媛媛正好位于13车厢,她立即从座椅上站了起来,心想:“得赶紧过去看看,说不定能帮上忙。”当她赶到12-13车厢过道,就听到了婴儿撕心裂肺的哭声。原来,一位年轻母亲独自怀抱半岁的婴儿在过道接开水时,不小心将开水洒在了患儿左前胸,旁边的列车员都对这个突如其来的情况束手无策。

罗媛媛立即上前表明了身份,快速查看了患儿情况,然后边问边和孩子妈妈一起解开了患儿的衣服,由于没有第一时间及时处理,听信了旁人说的不能冲水和湿敷,患儿胸前已经有约10×5cm的红肿,胸前局部已经起水泡了,属于浅二度烫伤。凭着敏捷、干练的职业精神,罗媛媛一边安抚家属和患儿情绪,一边立即向列车员询问列车上是否有毛巾用于湿敷或冰敷,是否有急救箱。在列车员协助下罗媛媛很快便找到了找到烧伤止痛膏,立即帮助患儿涂抹好药膏,患儿逐渐平静下来,年轻母亲的脸上也不再挂着泪水。同车厢的乘客们不由自主地向这个年轻的护士投来赞许的目光,纷纷为寒冬里这个暖心的举动拍手叫好。而她只是微微地笑着回复:“这只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由于车程距离终点站还有两小时左右,罗媛媛又向家属嘱咐下车后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处理伤口并交代了一些相关注意事项,还将自己的电话留给列车员和家属,之后才放心离开。

护师罗媛媛已经在120急救中心工作了8年,轮训了多个重症科室,并参加过各类专业的院前急救培训。丰富的现场急救经验,让她对急救事业充满信心,同时也给身边的人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

科普链接:

烧烫伤是幼儿多发的皮肤外伤,幼儿被烧烫伤的危险年龄一般在1-3岁为最多,5岁前家长都要当心。到了冬天尽量避免让孩子独自面对热液(热汤、热粥、热奶等)。因为小儿对周围事物很感兴趣,手脚还不灵活,容易碰翻热液,引起烫伤,这也是最多常见的幼儿被烫伤的原因。一旦被烫伤,民间流行在烫伤部位涂一些酱油、甜酱、牙膏、草灰、碱面等东西,不仅没有治疗作用,反而延误病情并且加重损伤,如碱面可造成化学烧伤。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迅速将烫伤、烧伤部位的衣服去掉(注意不要将水疱撕破),浸于清洁的冷水中,或是用自来水冲洗,冷敷也可以,一般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为宜。这种方法有良好的止痛和减少渗出液的作用。冷疗以后涂一些常用的药物,如果创面水疱较大,可以用消毒的剪刀在低位剪破,让液体流出来,或到医院进行处理。水疱小且没有破的部位以及面部等不易包扎的部位也可以晾着。应避免接触脏东西。如果水疱撕破了,创面暴露在空气中,就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应予包扎。而四肢、胸、背等部位的烫伤、烧伤一般应给予无菌纱布包扎。如果烫伤较重,最好去正规医院请医务人员处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