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1008张笑脸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3日 作者:曹璇绚

1008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对来自东莞的患者李女士而言,是困扰她多年的6.6公分巨大听神经瘤被完整切除,使她重新绽放微笑;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的医者袁贤瑞教授而言,则意味着由他“绘制”的听神经瘤患者笑脸墙上从此又多了一张美丽容颜。

1008台手术,1008回忧虑;1008次挑战,数百近千张笑脸。对袁贤瑞教授来说,1008这个数字,是一种“坚持”,是一名医者对职业的忠诚,对生命的尊敬,也是面对自己初心最质朴的回答。

袁贤瑞教授与患者合影

 今年25岁的李女士早在几年前就因为耳鸣、听力下降等情况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出是听神经瘤——但她并没有选择进行治疗,而是生了两个孩子后,才决定进行手术——这时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她的肿瘤已经达到了6.6公分。

国际上,大于等于3公分的叫做“大型神经瘤”,大于等于4公分的叫做“巨大型听神经瘤”。这已经达到6.6公分的肿瘤要如何解决?

通过在网上搜索与多方打探,他们来到湘雅医院求助于神经外科专家袁贤瑞教授,成了他的第1008位听神经瘤患者。

袁贤瑞教授回忆,据文献报告,过去不同时代听神经瘤手术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九至百分之五十,肿瘤全切除率很低,面神经断离或严重受损几乎无一例幸免,更不用说保留听力;近年来虽然医疗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然而听神经瘤手术依旧被业界认为是真正考验神经外科医生的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代表着神经外科医生的手术水平。

他介绍道:“在那个狭窄的空间内,面神经、听神经、三叉神经、后组颅神经等重要神经汇聚在一起,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患者听力丧失、面瘫、肢体瘫痪甚至死亡;而且肿瘤越大,面神经受到挤压变形就越严重,想要全切很困难,全切后要保住面神经更是难上加难。”

“没保住面神经就会导致面瘫,面瘫就破相了,那么患者作为一个社会人的生命就会受到严重挑战。”袁贤瑞教授做听神经瘤手术不仅仅是追求肿瘤全切,更是要求能够保住患者的面神经,“我总是给自己以压力督促自己完成好每一台手术,因为在乎患者的手术结果,我希望他们能能够作为正常人继续生活下去。”

肿瘤越大,手术难度也就越大。面对这个直径有6.6公分、在李女士脑袋里生长了数年,严重压迫面神经的肿瘤,袁贤瑞教授坦言:“即使我已经做了超过1000例听神经瘤手术,我也不能保证每一台手术都能够圆满成功,但我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

经过周密的准备与细致地沟通,袁贤瑞教授为李女士进行了手术,为其将肿瘤全切除,并保护周围神经不受损伤。术后评估面神经功能2级。“相信不久后她就能恢复到1级完全正常,对社会交往完全没有问题。”

有人形容袁贤瑞教授的手术是:“拔出萝卜不带出泥。”意思是说切除肿瘤,对周围神经和血管组织的损伤很轻微。他救治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巨大型听神经瘤,肿瘤全切除率达到97%,面神经解剖保留率99%,面神经功能优秀率是90%,50%以上的患者保留听力,20%以上患者是有效听力,围手术死亡率仅0.6%,10年复发率仅有1%。他追踪随访,留下了这些患者术前、术后、康复后的照片,全都是一张张端正绽放的笑脸。

“一开始觉得这个数字很遥远,但也一步一步踏实地走过来了。”2012年时袁贤瑞教授听神经瘤手术达到413例时,他生了一场病,13年春节后,他康复后又立刻走上工作岗位,经历了作为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体验,回到职业岗位上后他更能体会和理解患者的感受,更能理解作为外科医生为患者追求最大程度获益的含义,时至今日他完成了1008台听神经瘤手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