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颗丹心护一段校史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作者:一一

本网讯 6月6日下午,湘雅老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一楼的一间教室内,一场由学校档案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原主任黄珊琦主讲的湘雅校史公益课堂如期而至,主题是“湘雅人的抗战与张孝骞院长的故事”。

台下坐着的有从深圳远道而来的湘雅校歌作曲者唐学咏的后人,有蹒跚而来的90多岁高龄的肖剑秋、彭隆祥等数位老湘雅人,有绕了小半个长沙城慕名前来的省图书馆资深研究员、长沙地方史料研究专家沈小丁……他们每个人都与湘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个人都对湘雅有着割舍不断的特殊情感。

这是黄珊琦在湘雅老年活动中心开的第九场公益讲堂。不拘于陋室,不拘于人数,不拘于对象,每周四下午,刚退休一年有余,还算不上老人的黄珊琦就打开电脑,开始讲述湘雅故事。已过花甲之年的他讲解时意气风发又不急不缓,一桩桩湘雅的历史事件、一位位湘雅的历史人物故事顺手拈来。这一讲,便是一个下午。

黄珊琦沉迷研究湘雅历史、沉迷搜罗湘雅旧物已近30年。他的大脑里,储藏着百年湘雅的沧桑岁月;电脑里,是湘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影像资料。这些,都是他引以为傲的财富。退休后,离开了自己深爱的工作岗位,闲不住的黄珊琦主动联系离退休工作处,得湘雅老年活动中心一间教室,讲一段历史。对自己的讲座,黄珊琦务求方式新颖、内容丰富,但对台下来者是谁,来者数量有多少,他却并不在意。

他说:“历史能给人启迪、给人力量。湘雅的历史,为我们积淀了深厚的精神力量,我倾注了多年心血去了解湘雅、体悟湘雅精神,如今既已有这样的储备,愿意随心而动,随缘开讲。”

没有广告的铺陈,有的只是湘雅人的口口相传,很多人慕名而来,有人因为工作关系只能择取一堂讲座,有人风雨无阻每场必听。下面听者来来往往,台上的黄珊琦却始终不骄不燥,淡然面对,有时他侃侃而谈,有时他俯下身与老湘雅人探讨。他用一颗丹心,坚守湘雅的百年历史,无名无利,无私奉献。

黄珊琦,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原主任。曾受邀参拍湘雅历史纪录片16部,其中12部任史料顾问,发表文章50余篇。在《湖南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撰发过湘雅史料专版,参与完成国际档案课题一项。公开出版湘雅史料著作8本,其中英文版一本;参编18本;曾获湖南省教育史志、中国高校校史研究重要贡献奖。现任长沙口述图书馆项目、湘雅医院、醴陵市铭记汤飞凡纪念活动史料顾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