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一场病情复杂、情节起伏、医护感人的生死大营救

来源:院报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作者:刘微 罗闻

今年春节前后,为了将一名罹患罕见顽疾,饱受便血、咯血、腹痛、呼吸困难、全身多处脏器感染、心衰等危重症摧残的17岁湘潭少年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肾内科、消化内科、普外科、中心ICU、输血科、感染科等多科医护人员放弃休假,为他精心治疗、日夜守护直至峰回路转,转危为安。

少年突发顽疾,手术只治标未治本

2020年元旦前夕,放假在家的小颜脚踝上不知为何长出了两个红点,到了第二天,红点越来越多,脚踝也肿了起来。家人将他送到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

据医生介绍,这是一种全身小血管的反应性炎症,可由饮食、感染等因素诱发,大多数普通过敏性紫癜患者可以自行恢复。发病约三四天后,小颜脚上的红斑果真消失了,家人以为没有大碍便放下心来。谁知十天后,意外却发生了。

“孩子不停拉血,肠道就像坏了的水龙头,怎么也关不上。”回想当时的情景,小颜妈妈止不住地流眼泪。“快往上级医院转吧,孩子病情拖不得了!”医生的话让小颜一家如遭雷击。

2021年1月22日,小颜被紧急送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收治于消化内科。胃镜显示患者消化道出血、胃肠糜烂,经积极治疗效果欠佳。专家们发现,这是一例混合型过敏性紫癜,病变累积肠道、肾脏、关节等,是最棘手的一种,尤其是合并凶猛的消化道大出血和肾脏损害类型,目前世界上成功案例报道可谓凤毛麟角。

更可怕的是在输血治疗过程中,小颜发生了溶血反应。经输血科会诊后发现,小颜除了是AB血型以外,还是罕见的p2型,Lewis a-b-型,要筛选出三者都能匹配的红细胞,需要进行大量工作。

随着时间推移,小颜的情况急转直下,持续腹胀腹痛、便血,甚至出现了呼吸困难。检查提示有消化道穿孔的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探查。2月2日,他被转入ICU室治疗。

面对这样一个肠道穿孔、极度贫血,同时肺部感染、急性肾损伤、低蛋白血症的患者,前来手术会诊的胃肠外科主任刘合利教授坦言:“老实说,我只有两成把握,但是患者还这么年轻,我愿意为他拼一把。”

面对巨大的风险,担此重任的刘合利在术中顺利切除了已有两处穿孔坏死的17厘米小肠。术后,小颜腹胀腹痛及呼吸困难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除夕夜仍在抢救,但病情却岌岌可危

虽然成功挺过了手术关,但小颜仍存在肾功能不全的症状,需转入肾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尽管已是阴历十二月二十九,尽管知道这会是一场持久战、硬战,但肾病内科副主任许辉副教授却没有一丝犹豫,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治疗中。

然而现实却无情冷酷得多,入科后不久,小颜再次出现便血,满盆满盆的鲜血让在场所有人惊愕。抗感染、抑酸护胃、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血浆置换和床旁透析等对症支持治疗有序施用在小颜身上。

由于治疗方案药物选择上存在着副作用及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每次治疗方案的调整,许辉都如履薄冰,但也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全局。“绝不能错1毫升!许老师,您放心!”总住院陈晨自始至终像一颗钉子一样紧紧钉在阵地上。尽管自己襁褓中的孩子嗷嗷待哺,她也只能让家人把孩子送到病房楼下,喂饱了便转身回到病房继续坚守在小颜身边。

生命转瞬即逝,万家团圆的除夕夜,肾内科73病室的医护人员甚至都顾不得塞上一口冷掉的快餐就又投入到了战斗中……

即便医护团队日夜守护,但小颜的出血情况未见丝毫好转,每100毫升血液中血红蛋白仅2克(为正常人的1/6)、四肢逐渐冰冷,家人已数不清是第几次签署病危通知书,手抖到笔都握不住,不由得失声痛哭瘫坐在地。死神似乎铁了心要把他带走,“到了初三那天,我是真的绝望了。从医几十年,感觉这个孩子我可能真的救不过来了。”许辉噙着泪水哽咽了。

“老妈你别哭,我有几个要好的同学,我都已经和他们交代了,以后会时常来看望你的,没有了我你们也要好好活下去。”小颜的一番话让在场的人五味杂陈。

输血、抗菌、中医药,疗效终于峰回路转

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绝不!

患者极度贫血,需要大量输注红细胞、血浆,并进行血浆置换。“你们需要多少,我们全力保障用血供应!”输血科李碧娟教授当机立断,组织全科人员在所有库存的红细胞中筛选出来匹配的红细胞,这无疑给临床医护人员打下了一剂强心针。治疗期间,小颜一共输注了37400毫升血浆(成人血量7倍),4700毫升浓缩红。

小颜有肺部、肠道等多处耐药细菌和真菌感染,尽管此前已经历多次感染科会诊,但目前病情又进一步加重,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可能要加大剂量,这无疑加重了抗感染的压力。“我马上过来会诊!”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教授放弃休假披星戴月赶回医院,仔细为小颜调整抗菌药物方案。

除了西医积极治疗,肾内科肖宫主治医师在得到许辉医生和家属同意后,尝试在身为中医专家的父亲指导下,为小颜进行中医治疗。由于是春节假期,肖宫跑遍了大半个长沙城,才购得所需的药材为小颜煎服,并每天根据他的情况调整中药配方。

此外抽血也成了一项困难的工作,“打针都不忍心下手,而且周围静脉无法抽到血,只能抽颈部的静脉血。”肖叶红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细心为小颜进行护理,当班护士往往要晚2-3个小时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但她们毫无怨言,心中只有一定要救活小颜的信念。

随着肠道出血慢慢减少,血红蛋白也由2g 升至3g、4g, 然后缓慢升至5-6g。通过大家齐心协力,小颜的病情终于奇迹般地稳定了。

在50天的住院过程中,小颜的病情不断反复,每一次对医护人员而言都是严峻的考验。3月12日,小颜终于出院了。此时的他,每100毫升血液里血红蛋白值上涨到了7g,肌酐也较之前有了明显下降。与死神博弈的湘雅医护人员,书写了“铁肩担道义,妙手济苍生”的动人篇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