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改革的春天里成长

来源:湘雅医学院预防医学1002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作者:何伟林

脚踩中南大学这方土地,心中会油然升起一股感动与希望。

2010年6月8日,高考落幕。不知是情理之中,抑或是意料之外,高考成绩605,仅仅高出一本线38分。在查询过往年各大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后,心中有点落寞与空寂,也许我会像一个矮小的孩子被理想的大学拒之门外,被渴望的人生渐渐抛弃。然而,中南大学,这所211、985高校却以宽广的胸襟接纳了这个高考失利的孩子。

中南大学改革新模式——综合测评打破了以往“成绩至上”局限,选拔了一批文化成绩较好,具有个性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学生,同时,也是对学生个人的鼓励与信任。更重要的是,这一改革举措,让我和许许多多的考生享受到了实惠,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综合测评那天发生的事情我依然记忆犹新。在爸妈的陪同下,我乘车前往中南大学新校区参加面试。从车窗远远望去,整齐而气派的建筑,崭新而先进的教学、办公设备,以及那公园式的校园格局……到处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志愿者们在门口迎接着学生的到来,指引我们去学校设置的五个站点:创新思维,人际交往,人文素养,个性特长,公民道德进行面试考核。当时的我,内心紧张而庆幸,小心翼翼地跟着一组考生在第一站门口等待。轮到我时,推开门,见到的是慈祥和蔼的五位老师。他们朝我微笑着,示意我抽签。慢慢地,我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变得自然与自信起来,大声地回答每一个提出的问题。就这样,一站,两站,三站…到了第五站,老师让我展现自己的个性特长。四周瞧瞧,没有任何工具,我灵机一动,问老师是否允许在桌上弹古筝呢?老师笑着点点头。于是,一边念着乐曲旋律,一边开始用双手入情地弹起来,一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就这样被模拟演奏给老师“听”了。抬头看看老师,眼神中读出了满意与鼓励,我也开心地笑了。就这样,通过测评,我顺利地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梦想开始启航。

十二年前,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为中南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产物,中南大学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然而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鲜明的学科特色以及良好的互补优势,注定中南大学有着不同寻常的成长路。十二年间,“中南大学”这个名字渐渐从小有名气到家喻户晓,已是明证。而真正到置身其中,我更是慢慢感受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自由向上的校园风气与温暖的关怀体贴。食堂可口实惠的饭菜,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读书交流又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人文关怀备至。我庆幸,能享受着这些改革的成果。同时,我也坚信,改革中新生的中南大学会在改革中有更好的发展。

果不其然,2011年,张尧学来校后推动的一系列改革如一股劲风给中南大学带来了更大的活力。

实验室全面向本科生全面开放了。提早熟悉接触研究,对我们的科学思维与动手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与帮助,眼界也能随之提高,更是符合了因材施教。作为学子的我们,不禁想为学校的举措拍手叫好。

不仅如此,改革对课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讲师不再需要担任本科教学任务,学校为他们提供科研资金,让之在激情最蓬勃时潜心做学术研究,在资金、时间充足的条件下发挥出最大潜力。与我们学生接触更多的是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老师,他们学识渊博,热情开朗,更能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另外,学校已经覆盖免费无线网,寝室有光纤上网,图书馆各种书籍琳琅满目,教室安装空调,让我们学习与生活更为便捷舒适。这学期搬到了附二的我们,也即将进入新建的外科大楼学习,教室设备先进齐全,见习实习收获丰富。我深切的感受到学校一天天的新面貌,为之开心与动容。

尽管改革要深入贯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然而,发展的动力也在此。我只知道: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发生,而我,和许许多多同学一起伴着这个春天一起成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