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改革中寻发展 发展中谋未来

来源:护理学院0901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作者:段向春

改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艰巨性。要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我们就得改革。

在中南大学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张尧学校长指出通过改革,理顺关系、盘活资源、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从而获得发展的动力,才能推动学校发展。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也表示学校合并组建十二年来,在跨越式的发展中,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也积累了一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中南大学要想今后的路走得更稳健,就有必要冷静地回头看看过去十二年的发展轨迹,仔细审查现行的体制机制是否有需改进之处,群策群力,为中南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张校长指出我们要选取一条相对好的路径,来激发大家的活力,吸引优秀的人才,以教授治学,以学生为本,采取科教结合的办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改革和提高质量。为了达到目标我们要推动六大改革:人事制度的改革、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医学教育改革以及管理体制与机制的改革。

针对本科生,学校在教学上、科研上、生活上实施了改革措施。

在教学上,学校紧抓教师质量。在晋升与评价制度改革中,副教授升教授、教授晋级的时候,一定要看是否给本科生讲课,讲得好不好、课时够不够,也就是说教授一定要上讲台,这对于我们来说好处不是只言片语就可以形容的,教授毕竟有多年从事科研的经验,有一种创新的思维,他会在讲课中把这些思维传授给大家。学生也都表示这是学校在设身处地的为我们学生着想,大学教授、副教授,相对来说学识和阅历更加丰富,应该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这对大学生以后的个人发展来说,起到的作用的确是不可小觑的。

在科研上,学校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2010年,本科生刘路破解国际数学难题“西塔潘猜想”震惊国际数理逻辑界。张校长亲自为其颁发100万元的奖励,其中50万元用于科研,5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且学校决定破格聘任刘路为中南大学教授级研究员。张尧学校长还说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为杰出青年人才搭建更好的平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他们在中南实现梦想。他希望有更多的杰出青年来到中南大学。这些都不难看出,学校对我们本科生的学 习,科研,发展都是极其重视的,这种做法开辟了鼓励青年才子做研究的学术风气,将学习,科研气氛推上了另一个历史高峰。

在生活上,学校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生活水平,尽可能为学生的生活提供便利。尽管张校长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是他知道我们遇到的困难,从宿舍住宿,食堂饭菜,网络系统选课,考试挂科困扰……所有这些服务不周到的地方他都知道,他向我们保证将努力把学生的事当成头等大事,一定会投入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资金,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让我们在这里有更好的环境与条件,争取让他们少些遗憾、多些美好的记忆!这些都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光纤、无线覆盖,网络教学平台、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的建设,公共数据库平台建设,启动安全的中南大学私有“云平台”建设;新校教学楼安装空调……

在三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对于为什么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上推出这么多举措,张尧学校长不假思索直言:校长不就是保护学生、培养学生,呵护学生成长的吗?这是我的职责之一。这句话感动了所有中南学子,这就是我们的校长,时时刻刻想着我们、护着我们的校长。同学们这样评论我们的校长“以仁厚之心办学,以博爱之心化人”。即使改革困难重重,我们依然很期待校长能给中南带来新面貌。

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重复“实践-完善-再实践-再完善”的递进过程。需要大家有经受长期考验和磨练的心理准备,也需要大家在实践中紧密合作,只有把一个一个的分力变成合力,团结起来做加法,我们的改革才可能获得更大的推动力,更顺利地进行,我们才可能更快地接近目标。相信我们改革还在继续,我们的成就也不会只限于现在!

学校改革之本,也就是教育之本;教育之本,传道授业解惑,百年树人,教育强国。学校改革,教育改革,必能改出校园新气象,革出教育新发展。在不断的发展中,必能创造中南大学新格局,为中南大学莘莘学子创造不一样的未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