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偶像

来源:湘雅医学院药学1001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作者:梅颖

改革的春风吹向了中南,作为本科生感触最深的莫过于“由教授和副教授主要承担本科生的授课”。教授,不再是教科书上熟悉却又冷冰冰的名字,而是与我们近在咫尺的老师。在中南大学改革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们身边的偶像。——题记

第一次上课,他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后排那个趴在桌上的男生,站起来!”正盯着黑板发呆的我一下子被拉回了课堂。空气仿佛瞬间凝固,同学们都屏住呼吸,深怕发出一丝声响。习惯了上课睡觉的的小强同学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慢慢睁开惺忪的睡眼,只见一双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自己。“还不站起来!”这次的呵斥比上次更具威慑,教室里一片寂静。小强这才“蹭”地站起,双腿微微颤抖。这是第一次!已经大二了,这是第一次!有老师把睡觉的同学叫起!

“上课睡觉,是对我最大的不尊重!”

“我有一万种理由不留在中南大学!”

“我为的什么?”

“多少企业找我,多少机会诱惑我!但是,我选择了留下,我舍不得这方讲台!就是因为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让我感受到了活跃的思维,青春的张力!我希望和你们在一起……”

我的心仿佛被什么刺中了,是的,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教授可以离我们这么近!

一直认为教授这两个字就意味着高高在上,像我们这样的本科生只能远远地瞻仰。教授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甚至是泰斗级人物,他们做的是大事,怎么会有闲工夫来顾及我们这些小本科生。而且一直流传教授因为致力于学术,所以根本不愿意从事本科教学。

然而,此刻的我望着讲台上恨铁不成钢的他,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我们并没有被忽视。

这是他的第一次课,足以铭记一生。

上他的课,我们很不轻松。每次上课的前十分钟,他都会点同学起来回答问题。题目都是上一次课他讲过的内容。他会走到你的身边,仔细地聆听你的回答,当听到满意的答案时,他会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脸颊上可爱的小酒窝。可是如果连很简单的问题都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他又会眉头紧锁,让人不寒而栗。最后根据每个人的回答打出相应的分数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上他的课,我们又很享受。那复杂繁琐的提取分离方法在他讲来是一段段他帮助制药企业起死回生的故事:只是换了一种溶剂,就可以让一个停工的大厂重新运作起来!一直以来总觉得书本上的东西与生活距离很远,是他让我对抽象的化学有了感性的认识,是他让我明白原来我正在学习的东西应用起来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周老师,你就像是我身边的偶像,触手可及的偶像。每当你跟我们描述你年轻时的奋斗史,你都会不自觉地露出你最可爱的酒窝和孩子一样天真的笑容;当你谈到自己研发的某种新药已经进入临床几期试验的时候也会神采飞扬,眼睛似乎能放出光来。

然而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那件事。

寒假在家的时候我因为一件急事需要一位教授的号码。我想尽一切办法,用短信询问我知道的所有相关老师和同学,可是都杳无音讯。我甚至找到我同寝室的那位研究生,看她能不能问问她的导师,还记得她当时对我说:“没用的,那些老师都很忙的,他们不会给你回短信的”就在我躲在被窝里,万念俱灰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是你给我回的短信!短短的一串号码,却模糊了我的双眼……也许是心里本来就淤积了太多东西,我在被窝里嚎啕大哭,那样的心情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那条短信仿佛是悬崖边一双温暖的大手,将我从卑微的深渊拉回!

这是我收到的第一条来自教授的短信,足以珍藏一生。

张尧学校长曾在院士报告会上,用感性的语言对学生说:“如果你们毕业多年后,回忆起在母校的日子,觉得很美好、很愉快,哪怕是很辛苦,你依然觉得这些年过得很充实,那么,我觉得中南大学就非常成功了……让学生毕业后觉得在母校读书真好,让老师们认为在这里工作一辈子是一种骄傲,让国家认可学校作出的贡献,这就是中南大学改革的目标。”

我深知,大学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不改革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就会失去许多发展的机遇。来到中南,我是幸运的。因为改革,学校给我们创造一切条件,让我们在大学这片乐土里汲取知识,茁壮成长。因为改革,我们不仅有机会天天瞻仰大师的风采,更能有机会走近我们心目中的偶像,感受他们伟大的人格魅力。他们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朋友,更是我们向往,奋斗的目标。

每当打开那条短信,就有一股暖流流遍全身,仿佛全身都充满了力量。是的,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新的开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