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作者:王建湘 邓皓迪 摄影:雷畅

本网讯 4月7日,中南大学在校本部科教楼报告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校党委书记易红作动员讲话,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组长、四川大学党委原书记王建国作指导讲话。

中央第五十七指导组副组长孟庆瑜,指导组成员江红波、崔乃鹏、刘诗林,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张强,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易红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们要从更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我们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走好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南大学之路具有重要意义,是我们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就准确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易红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深刻理解其中的精神实质和逻辑关系,按照中央部署和学校安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的正向牵引作用,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易红指出,根据党中央有关工作安排,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需要我们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理论学习方面,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层分类精准推进。在调查研究方面,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在推动发展方面,要结合中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检视整改方面,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扎实开展整改整治,做到动真碰硬,确保取得实效。在建章立制方面,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易红要求,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要把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有序推进每个步骤、扎实做好各个环节,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建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等教育肩负着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大任务。在中南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王建国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要将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教育教学科研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三是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鲜明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紧紧围绕这一主线来谋划、来展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深刻认识具体目标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教师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是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有效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王建国指出,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与中南大学党委同题共答,把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好,共同推进中南大学高质量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