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开启湖南眼健康新模式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作者:晨曦 赵晓华

湘雅二医院通过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开展眼病义诊筛查活动现场。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6日电 (晨曦 赵晓华)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远程会诊中心,几位眼科专家坐在一方屏幕前,连接的是距离长沙数百公里外常德澧县中医院、张家界慈利县中医院和龙山县人民医院,通过人工智能远程医疗,为当地开展眼病义诊筛查活动。

与以往不同,此次义诊筛查采用的是眼底照相人工智能识别辅助筛查。不到5分钟,澧县一位49岁女性进行眼底照相后,马上被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诊考虑是重度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要即刻治疗,意见当即返回至当地医院眼科……一上午时间,义诊活动完成了千里之外三个县500余位当地群众的眼病筛查。

“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人工智能技术加上远程会诊的模式太好了,对我们基层而言,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以后可以普及为常规操作。”澧县中医院眼科主任孙军表示。

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主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教研室主任罗静说,近年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近视相关视网膜病变、老年人常见的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青光眼等发病率逐渐上升,成为眼健康的主要杀手。不少患者由于错过救治机会,导致不可逆性的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由于视网膜是全身唯一可以通过无创方式直接观测到血管和神经的部位,通过眼底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可以挽救这些患者的视力。”罗静表示,在此基础上,人工智能5G技术等的应用,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服务更广大的人群。

来源链接:http://www.hn.chinanews.com.cn/news/2022/0606/45076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