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显微外科首次用中国人姓氏命名手术方式

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作者:王昊昊 于花

唐举玉(左二)为患者实施特殊形式穿支皮瓣移植手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王昊昊 通讯员于花)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唐举玉姓氏命名的新术式“特殊形式穿支皮瓣衍生术式唐氏分类”获专家共识正式命名。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中华显微外科杂志》。

这是国际显微外科领域首次用中国人姓氏命名的手术方式,也是唐举玉经过10多年突破创新,在国际上首创属于中国医生的穿支皮瓣特色技术,实现了以最小的皮瓣供区损伤获得最佳的皮瓣受区外形与功能,代表着皮瓣外科的最新进展。

穿支皮瓣于1989年由日本学者光岛勋首次报道,现已成为缺损修复和器官再造的常用方法。但传统穿支皮瓣有其较大的局限性,许多特殊、复杂创面无法应用传统穿支皮瓣来修复。

2012年,唐举玉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特殊形式穿支皮瓣是应用传统穿支皮瓣的“微创与美学”理念,根据受区修复要求,对皮瓣供区的一级源血管及其分支和相应供养的组织(皮肤、筋膜、肌肉、骨组织)进行优化设计,无创解剖、分割和重组,根据受区创面重建需要切取不同组织块(嵌合)或相同组织块(分叶),再削薄、组装、拼接成与受区创面内容、形状及血液循环重建要求相匹配的新型皮瓣。特殊形式穿支皮瓣是传统穿支皮瓣的衍生和发展、穿支皮瓣的更高形式,极大丰富了穿支皮瓣的内涵、扩大了穿支皮瓣的适应证。

据悉,特殊形式穿支皮瓣分为基本术式与衍生术式。特殊形式穿支皮瓣衍生术式唐氏分类分4级,用罗马数字表示。

来源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t=&id=37666 (2022年06月09日 第03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