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高招进行时:专访中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

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作者:--

近日,央视网推出《2022高招进行时》特别栏目,将陆续邀请全国百所高校领导做客央视网,聚焦学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解读、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生涯发展规划等话题服务于万千学子,助力家长和考生读懂大学,了解专业,一起向未来。本期栏目做客嘉宾是中南大学(以下简称学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铁雄。

精彩访谈内容速递:

 

学校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占地面积317万平方米,跨湘江两岸,共有6个校区,依巍巍岳麓,临滔滔湘水,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是求知治学的理想园地。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

中南大学的四个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中南大学是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于2000年4月合并组建而成。原中南工业大学的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中南矿冶学院,原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两校的主体学科最早溯源于1903年创办的湖南高等实业学堂的矿科和路科。原湖南医科大学的前身为1914年创建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是我国创办最早的西医高等学校之一,可以说中南大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积淀深厚的名校。

二是师资雄厚,巨擘云集

学校拥有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湛、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目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6人,教授及相应正高职称人员188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12人。现任学校校长田红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是学科齐全,专业突出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学科体系,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辐射军事学。现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1个;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18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全球前1%,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化学居全球前1‰。现有30个二级学院,2019年和2020年共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0个。

四是厚积薄发,人才辈出

中南大学一直以来秉承百年办学积淀,顺应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大势,弘扬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核心的大学精神,力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坚持自身办学特色,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团结奋进,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学校先后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50余万,其中包括鞠躬、孙永福、邓起东等40多位院士,以及100余位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高管。

学校2022年招生新政策

2022年学校按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有92个招生专业,27个招生大类,招生计划为8750人 ,其中最主要的变化是新增邓迪国际学院招生300人。本科招生规模的扩大为更多优秀学子提供了进入中南大学的机会。

中南大学邓迪国际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中南大学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举办。每年计划招生300人,办学总规模1200人。招生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中南大学邓迪国际学院的办学特色可以概括为12个字“双注册、双师资、4+0、双学位”:

一是双注册,学生同时在中南大学和邓迪大学注册学籍,既可享受中南大学的所有资源,又可享受邓迪大学的电子教材、期刊、课程数据库等教学资源。

二是双师资,中南大学和邓迪大学双方选拔优秀师资,接受两校教师培训,合格上岗、相互结对、共同备课、共同授课。专业课全英文教学。

三是“4+0”,学院采用“4+0”培养模式,本科阶段学业全部在中南大学完成。

四是双学位,学生按要求完成培养方案所有教学环节,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将获得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中南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邓迪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学校5个学科入选"双一流" 建设学科名单,包括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南大学有40个一级学科参评,获评排名前10%的A类学科12个,A类优秀率为26%,其中冶金工程、矿业工程和护理学被评为A+学科。

学校有三大优势学科群。一是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地、采、选、冶、材、加工、制造”有色金属学科体系链,引领和支撑国家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有与李四光先生的“板块学说”齐名的陈国达院士的“地洼学说”,有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材料学科。还有在粉末冶金材料领域,黄伯云院士领衔的课题组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之后,第四个能够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生产飞机刹车片的国家,运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涉及到的特色专业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测绘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

二是拥有支撑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轨道交通学科体系群,为高速铁路、青藏铁路、城轨交通等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学校研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列车气动性能模拟动模型试验装置”,在“列车空气动力学”及“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两个领域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在修建天路——青藏铁路的工地上,70%的技术骨干毕业于中南大学;2016年央视三次录制中南大学参与中国高铁研发的纪录片,介绍了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特色专业有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交通运输等;

三是拥有百年积淀、中国最早的西医学医疗体系集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南湘雅人前赴后继,投身省内外抗疫一线,为国分忧、为民解难。学校的“方舱医院湘雅模式”被国家采用、国际借鉴。中南大学编写出版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成为全国高校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口袋书”。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口腔医学5+3、基础医学、护理学等优势专业都很受考生、家长们的关注。

新高考改革后,学校招生“专业组”发生的变化

新高考改革后,改革省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采用“专业+院校”和“院校专业组”模式。对实行“3+1+2”模式采用“院校专业组”的省份,学校将本科普通批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大类合并为同一个专业组。本科普通批设置历史类专业组1个,物理类专业组4个。对采用“院校专业组”的省份,中外合作办学(邓迪国际学院)的五个专业单独设置专业组进行招生。

本科普通批历史类专业组选考科目为历史+不限,包括法学类、经济管理类、外国语言文学类和中国语言文学类4个大类。本科普通批物理类专业组1选考科目为物理+不限,包括电子信息类、航空航天类、机械类、计算机与通信类、建筑城规类、能源类、软件工程、数学物理类、土木安全类、经济管理类和遥感测绘类;物理类专业组2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包括化学生物环境类、交通运输类、冶金材料类和自动化与电气类4个大类;物理类专业组3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包括口腔医学5+3类、临床及口腔五年制医学类、非临床五年制医学类3个大类;物理类专业组4选考科目也是物理+化学+生物,即临床八年类。

中外合作办学(邓迪国际学院)物理类专业组5选考科目为物理+不限,包括土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个专业;物理类专业组6选考科目为物理+化学,即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院校专业组设置及专业组内包含专业以各省级招生部门公布的为准。

学校在转专业和奖助学金政策方面的具体条件和要求

本科新生进校后,有多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一是在每年的四月份左右,即大一的第二个学期进行大类分流,学生可以填报想学的专业;二是一般在大一第一个学期结束后,学生可以参加各学院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选拔;三是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学生还可以申请转换专业。

首先,按大类招进来的学生进校后可以参与大类分流。学校从2018年开始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培养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外国语言文学类等根据具体情况缩短至半年。学生在一个学期结束之后填报志愿,根据第一个学期的学业成绩进行专业分流。

其次,符合相关报名条件的学生可以参加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的选拔。学校于2019年开始组织实施了中南大学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开设19个项目实验班支持项目探索相关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专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质类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等项目。

第三,依据中南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和《中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习后,根据学校转专业的相关条件,可以申请转专业。优秀生转专业条件如下:第一学年无课程考核不及格,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专业年级排名前 25%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具体时间为第三学期开学时,由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对申请学生的资格进行审核,各专业转出和接收人数比例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0%。

在奖助学金方面,学校设立了新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社会资助等资助工作体系,用于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基本生活。济困助学系统健全,至今无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符合对应奖助学金项目条件的学生均可向学校提出申请。

学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考生需要注意不同招生类型中的特殊要求。比如学校邓迪国际学院各专业和外语类保送生限招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进校后不得调整到其他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不能转入非艺术类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不能转入非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校专项是按专业招生、不参与大类内专业分流等。不同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也有细节上的区别:体检标准我校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艺术设计类要求考生无色盲、色弱;音乐表演和舞蹈表演专业则对男女生的身高有不同要求。

其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了解政策,密切关注招生改革的新动向。招生简章、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考生在选报高考志愿时,应认真阅读各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和相关录取政策。现在网络很发达,网上相关信息很多,但是很多都是转载的,信息出错在所难免,各学校之间或者学校不同年份间招生政策可能存在很大变化,因此查询信息一定要到学校的官方网站上去查看。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在全面掌握招生信息的基础上,特别关注招生改革的新动向、新政策,熟悉相关高校招生中与往年不同的新规定、新举措。

另外,要注意选考科目的对应。新高考中不同高校的不同专业(大类)对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考生要认真对应意向院校和意向专业(大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填报志愿时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不管是专业+院校还是院校专业组,志愿的顺序一定是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将最心仪的高校或专业排在前面。另外,填报志愿时,建议都填服从调剂。

最后需要了解近年来学校录取分数线等统计资料,尤其是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录取平均分、录取分数排名等。这些数据都可通过学校招生网站查询等获得。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们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某些社会营利机构的虚假宣传和承诺,理性报考。

寄语学子

勤学苦读数春秋,攀登书山学海游。磨剑十年今始成,铁杵成针壮志有。祝愿考生们在美好的盛夏,取得骄人的成绩,名题金榜,前程似锦!金秋九月,中南大学与你不见不散!我在美丽的星城长沙等你!

来源链接:https://jingji.cctv.com/2022/06/12/ARTI9zpgiJc4NBEwPB206XZb220612.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