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启建慢病健康管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科技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作者:俞慧友 姚雯钊

6月18日-19日,“2022五湖健康大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应对慢性病带来的健康挑战,湖南省今年初成立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牵头“慢病健康管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着力积极探索解决健康管理学科体系尚不完善、缺乏标准与规范、学历教育未纳入临床医学教育体系、学科边界尚不清晰等问题,以期最终实现“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大会期间,“湖南省慢病健康管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口腔疾病,以及内分泌、肾脏、骨骼、神经等。慢病具备的长期性和难治愈性,已严重威胁居民健康,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挑战。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 88%。

为应对慢病,湖南省建设成立“慢病健康管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围绕我国重大慢病防治需求,以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为建设目标,以防治为突破口,临床应用和转化为导向,构建集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健康管理医学服务体系。

中心成立后,将立足健康管理研究中的瓶颈问题,开展创新科学研究,人才梯队培养,建设教育示范基地。据悉,中心拟重点加强以“血管健康”为中心的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早期筛查评估与健康管理,以“女性健康”为中心的围绕绝经期和女性“两癌”早期筛查与健康管理,以“预防癌症”为中心的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筛查与健康管理。同时,开展慢病早筛适宜技术研发和5G智慧慢病健康管理,启动慢病信息采集与建档、慢病风险评估、慢病风险干预和慢病监测随访等工作,最终搭建成一个含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的研究平台。

此外,这里有望建成湖南省最大的血管健康临床大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建立湖南省最大的肺癌、肝癌、胃癌临床大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搭建湖南省女性健康临床大数据库,绘制湖南省女性健康地图,探索疾病危险因素。

来源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6/eaa8ddf8ec964545af78a84f9fbb22db.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