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整合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作者:--

以“社会评价科技”为特色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湖南站)将于8月27日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主旨演讲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要求展开探讨。大会下设3个平行分论坛,分别是体系创新——深挖资源潜能 整合服务体系;模式创新——向运营要效益 向智慧要效能;管理创新——以临床为中心 以质量为核心。本次大会将由人民在线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以下简称“湘雅三院”)等机构共同举办。

“南湘雅”后起之秀

在我国,“湘雅”是高水平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疗服务的金字招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便是“湘雅”这棵百年老树上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的蓬勃新枝。医院座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湘江西岸,是国家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中南大学附属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预算管理医院。

1989年11月,经卫生部批准,湘雅三院作为“八五”期间部省共建的重点建设项目破土动工;1992年12月,医院门诊楼建成,并试运行;1996年9月,医院三大主体工程相继落成,两年后通过卫生部“三级甲等医院”达标验收,医院全面开院;1999年至2005年,医院在新世纪曙光中步入创新探索、扩大规模的快速发展轨道;2013年,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综合医院等级复评。

医院秉承百年“湘雅”精神积淀,以国内一流大学为学科依托,牢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以医疗服务为主体,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侧翼,现代医院科学管理为尾翼”的“一体三翼”发展新格局。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医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医院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位居复旦榜全国第76名;2018-2020年度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均获A+,2020年位列全国第38位。湘雅三院成为了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现代综合医院。

三大医疗技术品牌开启多个“第一”

作为湘雅品牌中的后起之秀,年轻的湘雅三院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抢时代先机布局,抓空白领域突破,普通外科、消化内科、医学影像科、临床药理、护理学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拥有湖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2个,省级质量控制中心数位居全省前3,并形成了移植医学、微创医学、健康管理三大特色医疗技术品牌,在国内外开启了多个第一:

2008年,世界上首个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长沙宣言》在湘雅三院诞生,为国际医学异种移植临床规范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综合疗效指数创国际同期最好水平,并通过官方医疗技术备案,获得全球第一张猪的活细胞异种移植临床应用许可证。医院还是国内首家同时拥有国产和进口“达芬奇”机器人的医院,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国产机器人手术,完成二期临床试验;自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以来,医院妇科机器人手术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一。此外,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也是全国首批健康管理示范基地之一,获批国内首个“健康管理医学学科创建中心”,领衔发布了中国首个《健康管理卫生信息团体标准》和《健康管理蓝皮书》。

湘雅三院这所“90”后医院,正以破竹之势,塑造着自己的特色,打造着自己的名片,推动着“健康湖南”建设高质量完成。

来源链接:https://health.gmw.cn/2022-08/23/content_35972243.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