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团队预判泸定地震同震滑坡危险性情况

来源:科学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作者:王昊昊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M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9.59度,东经102.08度。

地震发生后,中南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吴立新教授团队,基于中南大学地灾感知认知预知研究室研制的同震滑坡危险性评估模型与软件系统,先后绘制了两版此次地震灾区同震滑坡危险性分布图。

其中,第一版采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快速发布的地震峰值加速度(PGA)进行预测,第二版则采用四川省地震局稍后发布的PGA分布图,该图与实际发震地表运动更为吻合。

第二版泸定M6.8级地震同震滑坡危险性空间分布预判图分析表明,受此次地震影响,泸定县及其周边2238平方公里存在诱发地震滑坡风险,其中约有32.8%为同震滑坡高危险区。地震滑坡危险性方面,震中以西、以南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震中以东、以北区域;冷碛镇以北(甘谷地段)和以南的部分路段均因崩塌滑坡造成了道路中断;震中附近的磨西镇存在大范围的地震滑坡,易造成道路中断,河流堵塞。

此外,大渡河下流至挖角彝族藏族乡,尤其是在拐角处,以及大渡河两岸均呈现为高地震滑坡危险性,存在滑坡堵江风险;石棉县以北的先锋藏族乡,因坡体多处于裸露状态且多有历史滑坡现象发生,其后缘受此次地震影响多呈现高地震滑坡危险性。尤其是,大渡河支流(湾东河)两岸均表现为高地震滑坡危险性,滑坡堵江风险极大;据来自灾区的信息表明,该处已出现堰塞与断流,并开始转移灾民。

泸定M6.8级地震同震滑坡危险性空间分布预判图(第二版)。(制图人:吴立新、陈帅、毛文飞; 制图时间: 2022.9.6。)

海螺沟至冷碛段道路塌方情况。受访者 供图

来源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9/485776.s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