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作者:程旭

寒冬中,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医学生,他们用自己稚嫩的身躯,筑起守卫健康的围墙。在各高校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伴着病房里长明的灯火和走廊间奔波的脚步,他们亲历着疫情下的一线医疗救治工作,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赵械雄:

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赵械雄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2020级专业型博士研究生,早已完成博士期间临床任务的他,本可以按学校要求自愿返乡,但在得知大部分医护都相继感染、科室严重缺人、科里总住院医师也感染倒下的时候,他毅然决然主动请缨、临危受命,承担了心内科总住院医师的工作。

由于疫情的大规模蔓延,医护人手明显不足,而患者人数激增,其中不乏重症患者。在连续4个夜晚的总住院工作里,他完成了急诊科危重病人会诊20余次,科间急会诊5次,科内大小抢救11次,胸腔穿刺、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多次,除了关心病人的安危,还要询问值班医护的身体状况,这工作强度,至少是平时的3倍。

在这寒冷的冬夜,穿着隔离衣,戴着N95口罩、帽子和手套,每天忙完都是汗如雨下,摘下口罩是深深的压痕,取下手套是捂得发白起皱的手掌。

第4天夜里,赵械雄给阳性病人做完心肺复苏后,感到全身乏力、出冷汗、喉部不适,体温38.5℃,最终还是感染了。第二天早晨做好交接后,赵械雄才放下手中的工作,调整休息。

赵械雄说:“当初选择学医也是出于自己的喜爱,现在有了执业证和规培证,疫情当前更没有退缩的道理。”

申宇:

随时准备,心系患者

“有个穿孔,红码,人在发烧抢救区,轮次到你们科了。”

“收到。”

穿上隔离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患者,谈话,联系麻醉总住院医师、负压手术室,做术前准备。一套流程下来,申宇已经是行云流水。目前担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结直肠肿瘤中心总住院医师的申宇,是四川大学2022级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一小时后,接到手术室准备好的电话,赶到负压间,套上“大白”,再穿上手术衣,在上级医生的指导下完成手术。流程明确,紧张有序,这是结直肠肿瘤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也是华西医院手术室疫情处置标准流程的缩影。

总住院医师这个岗位,可以说是身处直面疫情的第一线,但申宇并没有表现出紧张的样子,依旧是每日交班、查房、处置急诊、安排手术,有条不紊。

“组织安排好了就好好整,咱不是说‘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嘛。”作为一名军校系统培养的医生,申宇的这句话已经不是口号,而是镌刻在他的行动中。疫情刚暴发时,申宇就主动申请参加抗疫,如今更是身体力行地展现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

每次被问到对疫情期间担任总住院医师的感受,他总会说:“抗疫就是医务人员的战斗,处置疫情的能力就是我们的枪,握好枪心里就有底。随时准备面对突发事件,真的遇到突发事件就不慌了。”

许义贞:

疫情面前,绝不退缩

子夜时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和往常一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硕在读的许义贞正在夜班的空闲时间整理病历、检查医嘱。安静的医生值班室里,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护士站告知她新收的一名病人核酸采样样本出现“十混一”异常。

这是许义贞第一次处置核酸异常的突发情况。她丝毫没有预想的紧张与慌乱,脑海中迅速回想处置流程,冷静沉着地应对。做好个人防护后,许义贞和值班护士全力配合,将病人按照既定的防疫程序转移到隔离间,同时等待病人核酸复核结果。

凌晨4点多钟,正当大家焦急地等待结果时,神经内科值班室又接到感控处的电话,得知病房里另一名病人的核酸为阳性。一时间,值班医生和护士的心情又紧张起来。许义贞和值班同事凌霞互相鼓励,按照上一个病人的处理流程,迅速将核酸阳性的病人转移到隔离病房。整个过程谨慎又迅速,完全闭环的处理使医院内未出现新的感染病例。

许义贞用几乎满分的行动,交出了疫情处置的第一份答卷。

“虽然很多人说,封控在病房内的工作很辛苦,但其实我只是做了每名住院医师都会做的事情。我相信,北大医院的任何一名同学如果遇到我当时的处境,都会选择留下来。”许义贞说,当疫情来袭,所有人都有理由退缩躲避,唯独身穿白衣的他们,必须站在人民的面前,筑起一道守护健康的屏障。

张雪:

学以致用,尽己所能

2022年12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再次作为新冠定点医院收治患者。作为该院2021级重症医学科硕士研究生,张雪第一个去医院报名,她的行动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她说:“我是学重症医学的,这个时候我必须在一线!”

办完手续的第二天,张雪就在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ICU开始了她的抗疫之路。这里收治的大多是感染新冠、需要气管插管的重症患者,所有医护人员必须完成严格的防护培训,学习新冠的诊疗流程,了解新冠的CT影像学特点等。

在ICU内,大部分操作和精密仪器设置都需要医生自己完成。ICU 患者的病情大多危重、变化快,一旦需要干预,不允许任何耽搁和侥幸,否则就可能无力回天。就算再累再饿,张雪也会先把病人处理好,看着生命体征平稳了再走出隔离区病房。

一连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张雪不能吃东西、喝水、上厕所,还要不停地对患者进行医疗处置,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压痕,但大家在救治一条生命,一个患者不只是一个人,代表的也是一个家庭!

“现在正是特殊时期,我觉得我应该学以致用,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做点什么。人的一生能遇到一场可以真正切身去贡献一份力量的考验,也是一次珍贵的体悟。”张雪说。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20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