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作家聂茂《永不熄灭的心灯:俄罗斯文学大师群像》深圳首发

来源:中新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作者:谢湘南

3月18日上午,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重磅首发团结出版社推出的聂茂最新力作《永不熄灭的心灯:俄罗斯文学大师群像》。本书作者、中南大学湖南红色文化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茂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并与深圳学者刘忆斯对话交流,围绕俄罗斯文学、作家创作诉求、读者阅读期待及作品影响等相关话题,为市民读者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学经典对话。

首发现场,聂茂从世界视野角度,带领读者回顾了俄罗斯十九世纪前后辉煌的文学大师群像,展示了俄罗斯文学从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到二十世纪初的历史光谱,细数俄罗斯文学独有酒神精神、宗教情怀、参与精神、改造意识等文学面貌。聂茂认为,从早在1904年普希金的作品翻译到中国开始,中国几代作家和读者都深受俄罗斯文学的熏陶和影响,希望通过阅读俄罗斯文学大师们的人生历程,读者既能感知文学上的启迪,又能获得精神上的滋养。

对话环节,聂茂与刘忆斯围绕新书和近现代俄罗斯文学经典意义展开深度的交流对话。聂茂“重温近现代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仍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文学不仅是自身民族的见证者和雕刻者,也给世界其他民族输送氧分和血液,如中国现代文学的一个活水源泉就来自俄罗斯文学。”刘忆斯表示。

《永不熄灭的心灯——俄罗斯文学大师群像》由聂茂倾情创作,由团结出版社出品。全套书分上下两卷,共二十章。本书全面聚焦19-20世纪的俄罗斯文学,对包括普希金、果戈理、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阿赫玛托娃、肖洛霍夫等在内、享有世界声誉的俄罗斯文学大师群体,进行细腻而颇具人文情怀的书写。全书运笔醇厚,文思隽永,格局宏阔,诗意幽深,通过一个个丰富感人的故事,展示了大师们宽阔幽深的认知勇气与深刻坚韧的思想锋芒,生动地再现了俄罗斯文学大师们的探索之思与实践之旅,并将大师们的个人际遇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关联内化为对其作品的精神探寻,充分彰显了俄罗斯文学大师的人格魅力与文学价值。

刘忆斯评价道:“本书作者在架构设计和写作风格上也考虑到了读者的需求,全书二十个章节皆能独立成篇,但我在看的时候,却有一种互有联系、互有呼应之感,不但俄罗斯文学的整个脉络被串起,每一位文学家的人生故事也可以连上,就像在读一本讲述俄罗斯文学黄金时代的小说,这的确给广大读者建立了解、阅读俄罗斯文学的入口,您可以推门而入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