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聚焦高博会|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在重庆召开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2日 作者:--

4月8日上午,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在重庆召开,论坛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相关主题展开讨论研究。

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在渝召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家俊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家俊表示,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促进国家、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胸怀大局,深谋远虑,自觉把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责任结合起来,勇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任。要与时俱进,立足本土,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历史条件下,注重学科特色,增强师资队伍,建好与本校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打造教育事业发展高地。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作用,走出一条具有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特色大学之路。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成院士作主题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成,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分别以“大学发展历程及现今我国人才培育思考”和“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与实践”为题进行主题汇报。李建成从中国和国外高等教育发展引题,介绍了他对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认为,高校应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信息学科和交叉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应通过人文社会艺术立德,通过广博的知识面树人,通过深厚理论基础强基,通过跨学科融通。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作主题报告。

袁亮认为,行业特色、地方高水平大学是推动我国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主力军”和“方面军”。行业特色高校,必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推进建设基础研究策源高地、科技创新前沿阵地、精英人才成长圣地、行业培训和再教育权威基地等,奋力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上午主论坛结束后,当天下午、次日还分别推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水平地方大学与高质量区域发展”两个分论坛,近20所大学校长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共同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契机和路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