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考前孩子压力大怎么办?心理专家送上“减压锦囊”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作者:帅才 余春生

高考临近,一些考生出现了过度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有的考生担心自己考不好,没有胃口、失眠,严重的可能产生了抑郁情绪。那么当下考生如何排解焦虑、紧张的情绪?家长们又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考前环境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有哪些建议。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临床专科主任向小军表示,适度的紧张焦虑不是坏事,可以提高考生的专注力及效率,所以要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可通过各种方式来释放压力,比如向家人朋友倾诉;进行简单的、低强度的运动,比如散步、听听轻音乐;还可进行一些呼吸放松训练。

保持规律的作息习惯,不要在时间上刻意去做大的调整,以免导致入睡困难等睡眠问题。如果有入睡困难的情况发生,顺其自然,尤其不要把睡眠不好和第二天就会考不好联系起来,以免加重焦虑。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考试结果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只专注于自己可控的事情,比如进行考前的温习计划,不对不可控事情有任何预期焦虑。把需要父母做的考前准备直接告诉他们,以免因为非考试因素导致自己紧张。

作为考生家长,不要向孩子传递紧张情绪,尤其不能把自己的焦虑等不良情绪传递给孩子。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当孩子出现过重的思想负担时,多和孩子交流,充分理解并接纳孩子的情绪,给予孩子心理支持、鼓励,可以陪孩子散散步,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考前环境。帮助孩子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多鼓励孩子,但不要唠叨,不对孩子的高考成绩有过高的预期,避免把成绩挂在嘴上。考试期间的饮食不宜做大的调整,满足营养需求和孩子喜欢吃即可。

最后祝愿考生们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从容面对高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