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国铝工业寻求“双赢”之路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7日 作者:--

在国家经贸委、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联合承办的全国铝工业新技术推广应用暨交流展示会于11月23日至25日在中国长城铝业公司隆重举行。来自全国 5大氧化铝厂、近90家电解铝厂和与铝行业有紧密联系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铝工业设备供应商、原料供应商共2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业翔,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钮因健,中国铝业公司筹备组成员厉衡隆,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经理宋培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冶金部主任苟护生,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规划司处长曹宝奎以及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河南省环保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

当前,我国电解铝工业存在着企业数量多、生产规模小、自焙槽比例大、技术装备水平低、环境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面对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严峻形势,一方面,国内的电解铝工业将直接面对世界同行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占全国总产能60%的6万吨以下的自焙槽铝厂环境治理的任务又相当艰巨。因此,自焙槽铝厂的技术创新改造,将直接关系到我国铝电解工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经与会专家组的认真评议,大会通过了《我国自焙槽铝厂技术创新改造总体方案》,会议代表一致认为:《总体方案》站在国际经济一体化的高度,结合我国实际,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技改方案,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措施。它的实施,对我国电解铝工业环保达标,产业升级,避免重复性建设,提高铝工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将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会议还审议了由郑州轻金属研究院主编,中国长城铝业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参加的《自焙阳极铝电解槽预焙化改造技术规范》。专家组一致认为:《规范》章节设置合理,文字简洁规范,涉及内容全面,条文说明恰当,符合生产实际,对指导和规范自焙阳极铝电解槽预焙化改造工程具有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鉴于我国自焙阳极铝电解槽预焙化改造已迫在眉睫,专家们建议尽快对《规范》进行必要的修改,并予尽快下发执行。

这次会议也是展示我国铝工业“九五”期间取得的新技术成果的一次盛会。会议期间,共收到学术论文180多篇,大会交流21篇。集中展示了我国氧化铝、电解铝、碳素、环保4个方面的新技术、新设备和取得的新成果。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长城铝业公司将自焙铝电解槽改造为集全密闭、点式下料、氧化铝浓相输送、高度智能化控制和逆向二段干法烟气净化等新技术为一体的75kA预焙铝电解槽的生产现场。这个被列为国家“九五”期间的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中南大学、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和长城铝业公司4家联合攻关最终完成。它的投用,为占我国铝产能60%的自焙槽改造提供了可靠的技术示范。据悉:我国要是重新建设当前现有的全部的电解铝厂,国家需投资近300亿元,而如果对所有的自焙槽进行新技术改造,则不仅可以节约投资,还可以保持我国电解铝生产的连续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大降低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因此,铝工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我国的电解铝工业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策略。(任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