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专家呼吁:垃圾分类应在全国推行

来源:市场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7日 作者:--

出席2000年绿色化学化工会议的专家在此间发出呼吁,面对“垃圾围城”不断严重的状况,垃圾分类应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我国城市垃圾量迅猛上升,同时垃圾回收行业却在萎缩。我国的城市已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据统计,我国历年垃圾的堆存量达60多亿吨,占用的土地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近200座城市发展到无适合场所堆放垃圾,导致不少城区、城乡结合带生态环境恶化。

中南大学矿物工程系宋晓岚等专家指出,城市垃圾混合收集,不但增大了垃圾中塑料、纸张、金属等废品的回收价格,降低了可用于堆肥的有机物的资源化价值,同时使大量有害物质如电池、废油等进入垃圾,增大了垃圾无害处理的难度。对于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排在世界100多位的中国来说,尽快在各个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已迫在眉睫。

专家们指出,国家有关部门应大力提倡居民在家中分类收集抛弃垃圾,减少使用一次性制品,将废塑料、废纸张、废玻璃、废金属、废电池等加以分类回收。另外,还应规定设立使用回收标志,标注在那些使用后需回收的商品及包装上。

我国旧的垃圾回收机制也亟待更新。目前国有回收网点不断减少,废品收购价格越来越低,一些有垃圾分类意识的市民找不到卖废品的地方。而且在经济发达地区,旧家具、旧家电也开始作为垃圾抛弃,垃圾回收面临新的难题。

因此专家指出,虽然我国历来重视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但仅是一种从经济目标出发的自发行为,未建立一种保护资源与环境的强制和义务回收制度。由于废旧塑料、废电池、废玻璃制品的回收效益差,一直未纳入回收范围。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建立强制和义务垃圾回收制度,开发和引进垃圾利用技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