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护理铁娘子,深赴疫区守健康——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李亚敏抗疫二三事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作者:袁睆 叶曼

身先士卒,奔赴前线

8月8日18:00,在家休息的李亚敏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再集结70名急危重症专科护理人员,紧急支援张家界,与先期赴张核酸检测的50名护理人员会合,全面接管张家界市新冠确诊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身为湘雅二医院护理部主任,在得知张家界疫情发生的那一刻,李亚敏就做好了随时支援的准备。挂断电话,她迅速计划着人员集结方案。此时,正值难得的周末休息,但疫情当前,身为医务人员的他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想到这里,她迅速拟定通知:张家界疫情严峻,急需支援,请大家积极报名。

疫令如山,在李亚敏的号召下,半个小时内组建了一支由70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抗疫援张护理团队,一小时内启程奔赴疫情最前线。次日凌晨3:40抵达张家界市,顾不上长途劳累,她和骨干们直接赶到张家界人民医院东院病房,了解医院的实际情况,做好排兵布阵的方案。早上7:00,一夜没合眼的她简单洗漱后,做好必要防护后又投入到指导护理具体工作中。她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她视工作为使命,竭尽全力,雷厉风行,毅然扛起了抗疫援张护理团队的大旗。

在她的带领下,湘雅二医院护理团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接管张家界人民医院东院临床护理指挥权,结合疫情形势和现场情况,实行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患者分级分区管理,制定各项护理工作制度与流程,使各项护理工作逐渐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妙手丹心,伴爱同行

“你洗漱完先回去休息,我去看看月月再回。”刚从重症病房护理完患者的李亚敏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向同出隔离区的同事说道。穿着严密的防护服照顾重症患者,一个班下来,此时两人都已经累得有点筋疲力尽。

“李主任,您今天这么辛苦,就别去了。”同行的护士担心地劝道。

“没关系的,我答应了月月每天去看她的。”说着转身走进了轻症病房,那背影单薄却异常坚毅。

月月是病房里一个五岁的小患者,李亚敏在第一次查房中,注意到这个小朋友有点特别,不爱说话,只是双手抱着膝盖望着窗外发呆,一脸的落寞。李亚敏走过去,亲切地和她聊起天,跟她拉家常、聊心事。原来,小月月一家都感染新冠住进了医院,爸爸妈妈被隔离在另外的病房,对父母的思念让小月月整天闷闷不乐。了解情况后,多年来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且获得精神心理学博士学位的李亚敏深知,爱和治疗对孩子和父母同等重要,于是立即和团队一起商量,在充分考虑病情、严格遵循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把小月月和妈妈调整到同一个病房,小月月的爸爸等人仍隔离在其他病房。

李亚敏和小月月合影。

全家都感染新冠,导致月月妈妈时常感到担心、恐惧,经常情绪低落,不利于治疗和康复。于是,在关爱患者心灵健康“心灵港湾”活动上,李亚敏带着小月月一家参加,为她们排解心理上的担忧与焦虑,还送给月月最喜欢的洋娃娃,一家人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活动后,月月妈妈两眼噙着泪花,哽咽着对李亚敏说:“谢谢您!谢谢您让我看到了希望。”月月外婆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感激你们湘雅二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对我们的照顾,你们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从那以后,李亚敏不管多忙每天都会去看望小月月,小月月也每天盼着最喜欢的李阿姨来,不知不觉中这已成为了她们之间一种不用言说的默契。

其实,新冠病房内,不止是小月月,每一位患者都被李亚敏深深地记在脑海里。作为资深的心理护理专家,她每天都会针对不同情绪的患者进行恰当的心理干预,给予他们鼓劲和支持,让他们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

白衣执甲,向疫而行。作为心理护理专家,她不仅注重患者躯体健康,更注重患者心理健康,她将心理团辅治疗引入隔离病房,成功疏导患者负性情绪。有着21年急诊科一线临床护理经验的她,深入病房,用专业知识化解患者内心恐慌,用精湛技术拂去患者满身伤痛,用贴心关怀增添患者前行勇气。于患者,她是勇敢的战士,亦是抚慰心灵的天使。

处理重症,有条不紊

“怎么办,03床怎么都不愿意配合俯卧通气,他现在呼吸非常困难,缺氧已经很严重了。”护士小琳焦急地向同事姐妹求助,正巧路过的李亚敏听到她们的对话,停下来询问详细情况。原来是重症区的03床小王,他已经连续数天高热,呼吸困难导致缺氧,病情危重。但他情绪低落,不愿意接受护士协助俯卧通气的建议,拒绝治疗,再这样下去,各项指标将进一步恶化、要危及生命,这让当班护士焦急万分却束手无措。

“你别急,你先平复一下心情,把他交给我。”安抚好小琳后,李亚敏转身走入小王的病房。正如小琳说的,小王对治疗极度不配合,此时的他情绪非常激动,一边大口喘气,一边在烦躁地拉扯身上的管道,监护仪上红灯闪烁伴着报警声。一旁责任护士小刘正尽力阻止,看到李亚敏她仿佛见到了救星。李亚敏对患者自报身份,用威严的语气命令其配合,冷静地指挥调整输液速度、调节高流量给氧浓度和潮气量,一系列的操作后,患者终于安静下来,监护仪上的数值也终于恢复正常。

“你辛苦了,先去休息一下,这里我来照顾。”李亚敏一边对被防护服捂出一身汗、气喘吁吁的小刘说,一边在患者床旁坐下,耐心地尝试和患者小王聊天,敏锐地观察着他的情绪变化,寻找另外的切入点。发现谈到家人时小王厌烦的情绪明显缓解,她立即以联系其家人为突破口来解决小王的情绪问题。

从这以后,李亚敏每次查房都来和小王简单地聊上几句,有时会带来妈妈的鼓励短信,有时会带来朋友的关心问候。慢慢的他们仿佛成了知心朋友,小王也慢慢开始信任她,情绪也明显好转,开始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开始明显好转,其家属多次打来电话,表达对李亚敏敬业、仁爱之心的感激之情。

于患者,她是天使,扫除病痛,抚慰心灵;于战友,她是姐姐,挡风遮雨,引领前进。队员们都这样评价她:李主任像会施魔法,为每一位战士和患者穿上一件心灵防护服,有她在,我们就什么都不怕。她以温柔初心和无畏坚守,在抗击疫情征途上砥砺前行,她是国内第一位自主培养的护理博士后,她是同事心目中湘雅护理的铁娘子、抗疫的挥棒人。在抗击疫情的第10天,张家界人民医院东院已有7名患者出院,有2名重型患者转普通型。在这次援助张家界抗击疫情的医疗队伍中,坚守一线的百分之七十都是护理人,而李亚敏则是这支队伍的灵魂人物。她这样说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正全力以赴,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念、坚强的决心,守护张家界人民的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亚敏简介: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援张家界医疗救援队党总支副书记,护理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精神卫生学博士,国内培养首位护理学博士后,教授,主任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初级创伤救治培训师,湖南省红十字会救援师资。湖南省卫健委225高层次骨干人才。2021年全国护理学专家学术影响力排名第十。

兼任中华护理学会急诊护理专委会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心理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临床护理心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中华急危重症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编委、《湘雅护理杂志》主编。在急危重症护理、精神心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和管理经验。

近五年发表论文8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高水平SCI论文38篇,最高影响因子47.474(JAMA),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南省重大课题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编专著8部。

来源链接: 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8/24/984487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