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挺直脊梁!湘雅二医院圆少女正常行走梦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作者:邝磊

红网时刻9月1日讯(通讯员 邝磊)小廖(化名)儿时因全身烫伤后瘢痕导致脊柱罕见严重弯曲畸形,能像正常人一样直立行走生活,成了小廖心中美好的祈愿。近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行脊柱侧弯截骨矫形手术治疗后,小廖手捧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心地走出了医院大门。

小廖父母在家务农,3岁时,因家人疏忽,她不慎跌进刚倒入滚烫开水的澡盆中,全身大面积深二度烫伤,整个腰部、背部、臀部以及大腿更为严重,经过抢救,她虽然与死神擦肩而过,却落下了终身残疾。十余次植皮手术让贫寒的农家雪上加霜,且大面积的疤痕挛缩导致脊柱生长畸形,随着年龄增大小廖脊柱弯曲越来越严重,身体向一侧倾斜,胸廓变形,严重影响了小廖的身心发育。扭曲的脊柱畸形不仅使她无法继续自己喜欢的篮球运动,而且每每看到身边一个个亭亭玉立、活泼开朗的女生,内心无比痛楚。小廖常常夜思梦想:“什么时候我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啊!”

2018年,小廖及其家人慕名来到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经全面检查,发现小廖脊柱扭曲呈‘S’畸形,背部型如“罗锅”,并向一侧严重倾斜,畸形角度达118°,并且没有活动度。严重脊柱畸形导致大血管和脊髓神经结构产生较大移位,要手术难度大,风险也极高,稍有不慎,后果十分严重。症状之罕见,治疗之困难,让从医脊柱诊疗34年的吕国华都感到棘手。但小廖坚韧的毅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感染了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医疗团队,也坚定了团队的迎难而上的决心。小廖入院了,经多学科会诊后,给她制定了详细的联合手术方案。首先由烧伤整形科实施了腰背部瘢痕组织切除,以及松解皮肤扩张手术,这些手术,为脊柱矫型创造了充分的基础条件。

2021年,小廖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和四周异样的眼光,完成了高中学业,梦寐以求的理想大学也向她投来了橄榄枝。这一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手术治疗战胜病魔,让脊梁挺直起来。”

7月中旬,她再次来到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接受治疗。7月23日,吕国华团队通过脊柱3D打印模型,制定精确手术规划, I期行僵硬型脊柱畸形多节段脊柱小关节截骨松解,术后行骨牵引使脊柱畸形得到部分矫正。II期实施僵硬脊柱畸形V级截骨矫形+内固定植骨融合术。

无影灯下,手术台旁,医生们严谨细致、沉稳有序。手术后的小廖,身高增加了7厘米,重塑了她脊梁,可以让她昂首挺胸地行走在蓝天下,小廖噙着泪对吕教授团队,一次又一次地感恩致谢,她动情地说:“是你们圆了我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梦!”

来源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9/01/1010077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