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李春辉: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 为张家界巿人民群众筑起防疫“安全墙”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李森林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17日讯(记者 李森林)张家界疫情发生以来,13名院感专家来到张家界,主要负责张家界定点医院、全市其他医疗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点、方舱核酸检测点及桑植、慈利两县的定点医院的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尚无医务人员发生医院感染的情况,基本实现了医务人员“零院内感染”,是2021年7至9月张家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有力保障。

李春辉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是此次湖南省驰援张家界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组组长、感染学博士,7月30号的晚上,李春辉第一批来到张家界市,开始了他在张家界的疫情防控工作。初到张家界,李春辉和团队对收治病人的定点医院进行了考察,并牵头做了一个方案,将收治大楼改造成了具有一个300个床位和近30个ICU的收治病房。随着张家界疫情的发展,证实了李春辉当初做的决定和整体设计是正确的,收治大楼能够满足收治患者(包括重症患者)的要求。

李春辉认为,责任是很大的,任何决定都有可能会导致不同的后果。所以,做好全市的院感防控工作,做到院内零感染要从“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培训”“隔离点和定点医院合理分区和通道”和“医务人员监测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着手,充分考虑每一处细节,才能真正实现“零感染”目标。

“我们加强了各个岗位的人手,因为防护不足或过度防护是有发生院感风险的,所以我们的要求是穿防护服的时候要合适,脱防护服的时候也要十分注意防止污染。只有加强了监督,投入了大量的工作去保证每一名队员做好防护,才能够避免感染。”李春辉表示,在定点医院的工作是专家团队的重点工作,李春辉每天蹲守在定点医院,进入隔离病区查看并排除风险点,防止医疗队员、后勤工作人员发生新冠肺炎的感染,只有做好了个人防护,才能够保证张家界战役的胜利,这是一个关键。

疫情期间,由李春辉所率领的院感团队在张家界共开展大小培训共67场,普及人数达25万人次,其中线下培训58场,培训人次数约2670人次。培训对象除医疗机构医务工作人员外,还将卫生行政人员、医疗机构的其他工作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核酸采样队、方舱工作人员,甚至通过培训直播的形式将参与疫情工作的广大志愿者、公众等均纳入培训对象中,真正达到全员培训的要求。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李春辉和其所在的专家组责任上肩,按照“战胜了昨天,迎接新的明天”的信念,他还提出张家界疫情防控指挥部应建立统一的信息沟通平台,加强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机构的感染管控意识和能力建设等建议,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提升张家界市的防风险能力,才能为今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链接:https://zjj.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555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