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援非日记|医学无国界,医者共仁心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作者:张盟 梁银华

医务人员手术前在为小Zakara鼓舞、打气。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整理报道

记录者: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术室副主任护师梁银华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天气:晴

4岁的Zakara活泼可爱,突然一天肚子疼得厉害,并且胀得圆滚滚的像个皮球,父母带着他来到中塞友好医院,队友儿科医生黎江经全面检查后诊断其为先天性巨结肠,虽然使用药物及其他方法暂时解除了肠梗阻的症状,但要彻底解除病因,还得手术治疗。

中塞友好医院的硬件条件在塞拉利昂不是最好的,塞国5岁以下的儿童是全免费医疗,Zakara完全可以去设施、设备更好的其他医院接受治疗,但他父母告诉我们:“I only trust China Medical Team”,让我们感受到了信任的力量。

医院以前没有开展过此类儿童手术,所需设备及器械极其缺乏。我们团队术前大讨论时,大家将所有困难及所缺物品全部列出,逐步一一解决,利用出征时带过来的儿童气管导管,麻醉师邹志鸿解决了呼吸管路的问题,我翻遍了手术室库房,加上自己从国内托运过来的部分器械,还有在外面药店买的少许手术物品,终于凑齐了手术所需全部用物。

术前一天我去访视小Zakara,看到他目不转睛地看着手机里的动画片,下班回到驻地,我在网上下载了一小段,存在手机,第二天早上,当我给小Zakara看手机里的动画片的时候,他全然忘记了手上的疼痛,我非常顺利地进行了静脉置管。

手术需要截石体位,我根据这里有限的条件,改良了体位的摆放方式,既让患儿更舒服,减少术后体位并发症,又方便了手术操作。儿童不像成年人那样容易保持体温的恒定,术前禁食,术中体液的流失都极易引起患儿的低体温,从而影响术后的苏醒及康复,这里没有国内儿童手术所需的各种加温装置,为了保温、防止散热,我将患儿的上半身和肢体用布单包裹,只露出手术切口部位,还将液体先放在温水中加热后再进行静脉输注,并且我们顶着三十几度的室温,关闭了手术间的空调。

手术在队友冯超、唐勇及塞方医生的协助下开始,打开腹腔,发现小Zakara结肠的一段膨出超乎我们的想象,根据这种情况,如果选择结肠造瘘术,手术很快结束,但术后患儿的生活很麻烦,并且还需要接受二次手术。权衡利弊后,手术组决定为小Zakara进行难度更大、对技术和设备要求更高的肠切除术,以减少他术后生活的不便,并且一次治愈,无需再次手术。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技术,下午3点,我们团队完美地结束了中塞友好医院第一台儿童肠切除手术。当看着小Zakara睁开眼睛,对着我们微笑的那一刻,我们全然忘记了自己疲惫的身体和被汗水全部浸透的衣服。

“国虽有界,医者无疆”,不知不觉,援塞已经一年有余,在这里,遇到过很多像小Zakara一样的患者,每次我们都是用自己精湛的医术、高度敬业的精神以及无穷的智慧,想方设法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解除他们的痛苦,促进他们的康复,选择穿上白衣,就要风雨兼程,就要历经艰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做非洲兄弟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266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