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献礼建党百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创舞台剧《张孝骞》首度公演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作者:潘蕾 高雯 李云舒

10月18日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师生原创的大型舞台剧《张孝骞》首演。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潘蕾高雯李云舒)身处黑暗,他选择提灯前行,一身白衣承载生与死的较量;朝乾夕惕,他攀登医学高山,不忘初心捧出一片赤诚;筚路蓝缕,他赓续民族情怀,开拓浩瀚广阔的医学地界。他就是医学圣手——张孝骞。

10月18日晚,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师生原创的大型舞台剧《张孝骞》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体育馆首度公演。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相关领导、校友、师生代表等到场观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湘雅首届毕业生毕业100周年之际,此部献礼舞台剧的创作和演绎皆由湘雅师生完成。

该剧以张孝骞的人生经历为时间线索,分“湘雅·初心”、“湘雅·洪流”、“湘雅·家国”、“湘雅·丰碑”4幕,讲述1919年至1987年间,张孝骞少年立志从医、在湘雅求学行医、五四运动中与湘雅学子救亡图存、抗战期间率领湘雅师生坚持办学、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奉献终身的故事,同时反映了湘雅众人于战乱和苦难中,秉持“公勇勤慎,诚爱谦廉”的湘雅精神,体现的家国情怀、医者仁心、红色血脉。

《张孝骞》舞台剧是中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展示作品,同时也是湘雅医学院师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的学习成果与原创力作。该剧历时5个多月的创作和打磨,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收集、阅读大量历史材料,多方考究核实,前后修改数十稿。演员招募令一经发出,吸引百余名师生报名参加。共55名演职人员克服诸多困难,加班加点创作、排练、拍摄,促使此部弘扬湘雅优秀文化的大师剧在院庆日当天如期上演。

作为张孝骞扮演者的周子琪,查阅了大量张孝骞相关的影像、文字资料,认真推敲台词,用心揣摩角色,使自己在形象上贴近张孝骞,更在精神上向他靠近,“我对百年湘雅历史上最辉煌也是最壮烈的阶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负前辈所托,传承湘雅精神,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湘雅新篇章。”

“正是所有演职师生在排练过程中的辛勤付出才能呈现最后动人心弦的舞台剧表演。医学专业出身的师生,更能还原剧中的手术、教学等场景,贴近前辈的所思所想,是湘雅精神的体现与践行。”全程参与舞台剧制作的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湘雅师生向党、向祖国的献礼。”

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医学院院长陈翔在观看舞台剧后表示,“这部舞台剧用现代创新的表现形式展现曾经的峥嵘岁月,展现了湘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国家共存亡、与民族共命运、与百姓共甘苦的故事。红色始终是湘雅的鲜明底色,充分挖掘湘雅历史中的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参演师生和观众更为深刻地体会、继承和发扬百年湘雅精神。”

《张孝骞》舞台剧线上线下同频呈现,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伴随着经久不息的掌声,舞台剧《张孝骞》顺利落幕。

来源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0/18/10306065.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