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作者:周阳乐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今天,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

2021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

一、湖南工程机械又添国之重器。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常德下线,可将45头成年大象同时吊至180米的高度;中联重科发布行业首款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成功突破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设计—计算—制造—试验成套原创技术,为全球首创。

二、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领衔研制的“海牛Ⅱ号”刷新世界深海钻机钻探纪录,在超2000米深海成功下钻231米。

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长沙逝世。他的团队继续奋斗,在衡南县30亩示范田里,创造了双季稻周年亩产(早晚两季年亩产)1603.9公斤的新纪录。

四、湖南获批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系全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五、湘企成功研发“高性能纳米薄膜金属基压力传感器”,多项指标国际领先,我国在高端压力传感器领域获重大突破。

六、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田红旗院士当选为新一届省科协主席。会议号召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再立新功。

七、全球最大功率半直驱风力发电机在株洲诞生。这也是国内首台面向深远海的超大功率漂浮式风力发电机,年发电量将达58GWH,可满足14.5万个普通家庭全年用电需求。

八、湖南研发技术对砷碱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世界锑都”实现工业化应用。

九、心肺联合移植受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生育,系全国首例。

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自主研制全球首个“基因脸谱”APP在长沙发布,个体化用药有了基因“身份证”,既可大幅降低因个体易感而导致的药物不良反应发生,也能为医生提供更精准的决策参考。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2-01/14/content_1559387.htm?div=-1 (2022年01月14日 第04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