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毕业典礼上,“社会大学新生”收到一份“成长指南”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欧紫璇 唐玄

三湘都市报6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欧紫璇 唐玄)“你们中,有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你们点燃了科技创新的红色引擎;涌现出青年志愿者全国典型,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中南学子从不缺席;大批学术先锋潜心科研,国之重器留有你们的拼搏印记……”6月17日上午,中南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校校长田红旗面对即将步入社会、离校远行的16832名毕业生们,在毕业典礼这个特殊的“课堂”上,以《坚韧从容向未来》为主题,发表了深情寄语,为同学们讲述“最后一课”。

上午8时,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帷幕,即便是阴雨绵绵,体育场的座位席上仍是人声鼎沸,热情不减。党委副书记黄健陵宣读学校关于表彰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其中1908名学生被授予“中南大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125名学生被授予“中南大学2022届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

湘雅门前跪地急救的医学生,核酸检测点里热心引导的志愿者,清晨图书馆前长长的队伍,夜晚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秦晓敏回望大学生活,依旧历历在目。她说:“此刻,或许我们都沉浸在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母校的不舍中。而在以后的某一天,当我们成为千千万万个岗位上的中流砥柱,当我们突然听见与青春有关的歌,我们总会想起并感激这段在中南的时光,在中南的我们。”

而总共被中南“录取”了三次的粉末冶金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春晓,在提到自己与中南的“深厚情谊”时脸上带着骄傲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自2013年9月本科入读中南,到现在博士毕业。第一次录取,张春晓带着欣喜与惊奇,坐了14个小时的硬座来到这里,中南教会了他自立和自强;第二次录取,他从教室走向了实验室,中南培育了他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第三次录取是使命与担当,中南告诉他科技承载着民族的希望。细数这九年来与中南一起走过的日子,张春晓感慨道:“九年,弹指一挥间,道不尽其中的山高水长;九年,中南塑造了我坚如磐石的信心、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苦干实干的担当,并给予我对未来的梦与希望。”

教师代表、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为毕业生送上临别前的嘱托与祝福。“大家大多是95后、00后,个人职业发展黄金期将与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完全重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将主要由我们来完成。我们怎么样,我们的国便怎么样。”她寄语同学们:要有担当大任的使命感、担当大任的真才干、理性平和的大智慧,在人生征程中写下无悔诗篇。

“今天你们是校园大学毕业生,明天你们就是社会大学新生。”面对即将远行的同学们,校长田红旗满怀不舍,以题为“坚韧从容向未来”的主旨讲话作为临别祝福,为即将从校园出发的2022届中南学子送上一份“成长指南”。

“社会是所大学校,你们要在身份转换中找准青春赛道;职业是门大课堂,你们要在平凡岗位中练就非凡本领;事业是个大舞台,你们要在堪当重任中踏上时代节拍;生活是鼎大熔炉,你们要在起承转合中锤炼坚韧品格;人生是场大征程,你们要在不懈奋斗中升华从容境界。”田红旗说,“同学们,希望你们在踏入社会、初遇职场、成就事业、面对生活、致远人生时,承载着中南精神、中南力量,从容出发、坚韧前行。”

“时代正好,年华正好,奋斗正好。让我们从中南出发,更坚韧更从容,在坚定中踔厉奋发、在坚强中勇毅前行、在坚持中乘势而上,蓬勃拥抱未来!”伴着台下学子们声声更响的欢呼,田红旗向即将出征人生新阶段的毕业生们发出号召。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5884267076407107&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