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在湘雅二医院召开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作者:刘丹 盛丽娟 范伟娟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6月26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盛丽娟 范伟娟)6月26-27日,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独立分论坛“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顺利召开。论坛以“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的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馆、博物馆等各界专家开展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研讨和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员刘合受邀参加。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杨彩虹,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馆原党委书记苏青,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等领导出席。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论坛开幕式由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李艳群主持。

黎志宏表示,此论坛的举办既是为科学与文化的融合打开新思路;也是回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为科学与文化的融合寻求新路径。医院作为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的有力支持单位,会组织好、服务好,让所有嘉宾体验到中南的好客、湘雅的热情;会规划好、实施好,让这样的高端论坛形成系列、形成品牌,造福更多的听众和科普爱好者;会消化好、吸收好,让大师的智慧成为推动学校和医院事业进步的动力。

论坛现场进行了第二届“歌曲中的科学密码”科普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暨第三届“歌曲中的科学密码”科普活动启动仪式。第三届“歌曲中的科学密码”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等单位担任指导单位,冯长根等九位院士为活动亲笔题写寄语。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冯伟民分别就科学研究与摄影艺术,博物馆化石遗产的保护、传承和社会价值作主旨报告。

大会汇报和分论坛报告环节,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张亚林,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副理事长任福君,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王小明,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杨雨等专家分别围绕论坛的主要议题先后作了专题汇报。

中共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支部书记熊穆葛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多学科多领域相融的高规格论坛,得到了全国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主题新颖别致,嘉宾所论广博精深。论坛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此次以“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为主题的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在长沙举办,这也是该年会第一次走进湖南。“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高峰论坛”作为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独立分论坛,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指导下,由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研究中心承办,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湖南省科技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美术馆协办。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6/26/1143121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