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纵膈肿瘤MDT远程会诊 为湘西患者解难题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作者:熊曾 唐兰花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通讯员 熊曾 唐兰花)6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纵膈肿瘤MDT团队8名专家首次通过远程会诊视频系统,与凤凰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一例远程纵膈MDT会诊,为湖南边远地区胸部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放射科熊曾教授在胸部疑难病例远程影像会诊中发现,凤凰县人民医院申请的一名患者病情较为复杂,CT显示右上肺有一个磨玻璃影结节,在3个月内有增大,同时患者还合并了纵隔病变,下一步的诊疗工作亟待多学科会诊(MDT)来解决。恰巧,肿瘤科唐兰花主治医生同时也是纵膈肿瘤MDT秘书,被派驻在在凤凰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定点支援,熊曾和唐兰花迅速向纵隔MDT团队组长曾珊教授汇报,可否远程连线凤凰县人民医院,帮助诊治该院胸部肿瘤相关疑难病例。此提议也得到了湘雅医院纵膈肿瘤MDT专家团队、凤凰县人民医院的赞同和积极响应,湘雅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大力支持。

经过积极协调动员与准备,两家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克服困难,迅速收集了病例临床资料及影像学资料,完成了远程会诊系统调试等工作。

凤凰县人民医院向纵膈肿瘤MDT专家介绍病例。

湘雅医院与凤凰县人民医院开展远程纵膈肿瘤MDT会诊。

6月28日下午16:30,湘雅医院-凤凰县人民医院首次纵膈肿瘤MDT远程会诊如期进行。在湘雅医院,肿瘤化疗科主任曾珊、放射科熊曾、病理科李翔、胸外科张恒、呼吸内科曹立明、老干呼吸内科何碧秀、肿瘤放疗科周蓉蓉、肿瘤化疗科李斌等纵膈肿瘤MDT专家准时坐诊于湘雅医院门诊疑难病例会诊中心。

在另一端的凤凰县人民医院远程中心,内一科秦辉医生、凤凰县人民医院定点支援的湘雅医院肿瘤化疗科唐兰花、田森荣依次介绍了患者的病史、检验检查结果及影像学资料,并提出了他们要解决的问题。纵膈肿瘤MDT专家详细询问了患者相关情况后,对该患者进行了会诊,并制定了后续诊疗方案,解决了困扰当地医院医生的临床问题,并安排了进一步转诊。湘雅医院纵膈肿瘤MDT专家缜密的临床思维、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参加远程会诊的医生们受益匪浅。

曾珊表示:“纵隔肿瘤MDT因会诊质量高,能解决临床问题,一直供不应求。来门诊的病人往往需要等待1-2周,甚至更久的时间,此次将纵膈肿瘤MDT与远程医疗结合起来,能方便患者,解决患者到省会城市看病难这一实际问题;同时可以切实提高基层医院诊断及治疗疾病的水平,真正做到‘把病人留下来,把人才留下来’。”

此次远程会诊进一步加强了城市三级综合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的工作,对于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水平、降低患者医疗开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3432.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