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赴龙山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作者:唐嗣鼎 高心怡 程姣

活动现场。

为聚焦乡村振兴与医疗帮扶,近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团委组织的“童心而来·医伴成长”社会实践团赴龙山县茨岩塘镇,开展了为期16天的“芙蓉学子·乡村振兴”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湘雅二医院团委通过打造“博-硕-生”三阶梯式队伍,结合当地红色文化与儿童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团队成员心理学、精神卫生医学专业优势,开展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研与支教服务。特色主题课程、趣味团辅活动、情景式互动教学、专家入村开展讲座、随诊活动……实践团通过打造“医-家-教”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为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中,实践团链接湘雅二医院优质资源,借助专业心理学筛查量表,对当地孩子们进行心理问题早期筛查,科学打造全方位呵护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四大主题课程,融合特色情景课堂与互动课堂,增添课程活力。

“情绪管理与调节”小课堂引导孩子们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我从哪里来”“认识我们的身体”小课堂回答了孩子们“我是谁”的疑惑,让认识自我、表达自我、实现自我凝聚成一种共识;“拒绝以爱之名——防性侵教育”小课堂让孩子们认识裹挟“爱”之名的伤害……

此外,湘雅二医院团委书记程姣和心理中心蒲唯丹副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们在一位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家中进行调研,通过与家长、孩子的亲切交谈,团队初步了解孩子的现状,并为孩子提出实质性建议,解开孩子的心结。

截至目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童心而来·医伴成长”团队联合多个高校实践团深入龙山县、江华县、绥宁县、临武县等14个乡镇村及社区开展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关怀服务,累计服务200个以上的家庭,上千余名儿童从中受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