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通我省首个门诊放化疗中心 报销可视同住院结算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作者:李琪 孙昕 杨祎莎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放化疗中心,患者正在接受治疗。

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 得了恶性肿瘤,化疗本就不轻松,最怕还要等床位。特别是疫情期间,能不能准时约到床位,关系患者的病情发展。

记者今日了解到,在湖南省医保局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全省率先成立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中心。作为湖南省内第一家实现“集中管理、统一收治”模式的门诊放化疗中心,患者在中心白天治疗,晚上回家,可报销视同一次住院结算。

“不用等床位,不用反复跑,还省了不少钱,这对我们需要多次化疗的患者来说太方便了。”长沙市民汤先生不幸罹患上恶性肿瘤,在家人和医护的鼓励下完成了肿瘤手术,化疗非常痛苦,约床位也不容易。汤先生联系上湘雅医院放化疗中心,得知中心可以采取“日间模式”接受化疗,即白天做治疗,晚上回家。

4月2日,在《湖南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开通湖南省首个门诊放化疗中心。经医生评估、个人申请、医保局审批后,非首次放化疗的癌症患者不用住院,在门诊也能够完成治疗,并按住院报销政策完成医保结算。

“这个模式很好,化疗期间我心情好多了,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汤先生在中心完成了30次放疗,效果显著。为了表达感激,他准备了一面锦旗,送到医护的手中。

解读

●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需这些准入条件

1. 恶性肿瘤诊断明确,符合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病种及治疗方案(2021版)。

2. 身体一般情况和主要脏器功能良好,能耐受放疗和化疗等治疗。

3. 患者自愿同意门诊治疗并提交《湖南省恶性肿瘤患者门诊放化疗治疗申请表》。

●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需这样申请

1. 准备好相关的医疗文书(包括身份证复印件、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复印件、疾病诊断证明、病理诊断结果、必要的影像学、实验室检查资料等),如实填写《湖南省恶性肿瘤患者门诊放化疗治疗申请表》。

2. 由相关科室医师制订完整的诊疗计划并签字确认。

3. 将由医师审核签字的《湖南省恶性肿瘤患者门诊放化疗治疗申请表》和相关医疗文书提交到医保办审核,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开展门诊放化疗治疗。

●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和住院报销政策一样

1. 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和住院报销政策一样,门诊期间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开展目录范围内的病种治疗时,一个治疗疗程视同一次住院结算。

2. 门诊放化疗患者在待遇有效期内,按诊疗计划在门诊治疗发生的与恶性肿瘤治疗相关的必要检查、化验、治疗和用药等费用纳入医保报销,不再收取床位费、分级护理费和诊查费(第一次诊查除外)。

3. 门诊放化疗产生的费用计入年度最高限额支付。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1013441164956142&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