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健全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 作者:周曼 朱应东

红网时刻新闻8月19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朱应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指导下,湖南省医疗管理工作不断夯实,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有序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加快形成

2021年,湖南全省省域住院就诊率98.26%,县域住院就诊率91.1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提升至56.2%,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综合评价在全国列第8位。

湖南省以“双中心”建设为龙头加快打造医疗“高地”。2021年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签订《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协议》,全面启动“1+1+10”委省共建“双中心”工作,目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已获批国家精神医学中心。

与此同时,湖南以医联体建设为纽带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千县工程”建设为抓手提升县级医院综合实力。各市州均成立1家以上城市医疗集团。目前累计有26家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水平,80家县级医院被纳入“千县工程”范畴。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湖南省作为全国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以省为单位试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年,湘雅医院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湘潭市、浏阳市被确定为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和示范县;湘雅医院等5家医院确定为国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2022年,湘潭市获批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湖南省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医院年人均薪酬较试点前增幅约10%。公立医院改革绩效指标稳步向好。2021年,全省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医院员工满意度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5位和第2位。

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有序有效

2020年以来,湖南省成功应对多轮本土疫情,并派出包括核酸检测队伍在内的医疗卫生队伍支援湖北、吉林、上海、海南等地,探索形成了中医调理、心理干预、营养支持、早期康复“四位一体”的综合救治策略。省内出院确诊病例平均住院日由2021年的35天缩短至2022年的14.7天,未出现重症病例。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622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