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脐橙愿,崀山情 ——中南大学三下乡团队探访新宁县联合村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作者:屈阳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深入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中南大学赴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四人于8月1日前往邵阳市新宁县联合村进行调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村委书记与秘书正在为队员们介绍联合村的基本状况。邹璧羽 供图

起初联合村村中有34户贫困户,125人是贫困人口,但都在2017年前后实现了全面脱贫,全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农家客栈,建立农业发展合作社,建立了一个集种植与加工为一体的铁皮石斛基地,这些举措为当地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提高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

图为联合村脐橙果园。通讯员 邹璧羽 供图

新宁县也是农业部和外贸部确定的中国四大出口脐橙生产基地县之一。新宁脐橙色泽橙红,果面细腻;风味浓甜,汁胞细嫩,富有香气,品质上等,鲜食极佳;耐贮藏运输,货架寿命长;营养丰富,具保健作用。新宁县认真落实省“百里脐橙连崀山”的战略定位,积极探索“脐橙+旅游+扶贫”,“园区+景区+扶贫”等带动模式。是生态产业脱贫和旅游业相结合,取得重大脱贫攻坚成果的国内典范。

联合村民风淳朴,2017年获“全国文明村”“邵阳市卫生村”等荣誉,2018年被评为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当地村民们在采访中提到:村里每户每年的脐橙产量大概在一万到四万斤之间。现在有不少村民为了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多的工资都会在县城打工,但是依旧没有放弃脐橙的种植,每年还是会花大量的时间管理脐橙种植。当队员们问起村民们为什么要一直坚持种植脐橙,村民们说:因为脐橙是新宁崀山的特色,也是助力村民们走上致富路的主力军。诚然,脐橙是崀山的一张名片,除此之外也是联合村人民勤劳致富的象征。

崀山镇联合村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景区崀山景区核心区域内,于2020年斩获“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称号。崀山风景名胜区属于世界自然遗产,无法过度开发,于是联合村积极发展旅游业。崀山风景名胜区内自然资源丰富,拥有我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丹霞地貌景区:有巍峨壮丽的十八罗汉,神话传说中的遇仙桥,有千年历史流传的人行古道及坎子石台阶……最让实践团队成员们印象深刻的就是惊险奇绝的“天一巷”。“天一巷”名字来源于景点里面两壁夹峙的一线天景观,全长238.8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进去之后会看到两壁犹如刀劈斧削,令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图为崀山景区内的“天一巷”。 邹璧羽 供图

村里在2019年成立了崀山联合民宿客栈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0余家的客栈民宿加入合作社,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联合村正努力打造民宿客栈集群,在核心景区周围以“杏林小院”民宿为龙头建设一系列具有崀山文化特色的民宿客栈,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服务,为来崀山旅游的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推动庭院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崀山杏林小院特色民宿现已发展成为当地网红民宿,极具农耕气息,吸引一众网友前来打卡,促进了当地网红经济的发展。

实践队成员在与村民交谈时常常被善谈、质朴的农民所感动,感受到了农民的朴素和勤劳,也感受到了村干部们尽心尽力的付出。

图为杏林小院民俗中的农耕体验处。邹璧羽 供图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村民们进行交谈。邹璧羽 供图

纵观联合村的发展致富过程,联合村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致富道路,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既保护了“世界遗产”,又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充分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致富的过程更少不了村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各级政府的帮扶和村支两委努力,这些因素对于联合村的致富来说缺一不可。

来源链接:http://www.langshan.gov.cn/content/2022/08/30/11768820.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