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关于精神分裂症你需要知道的知识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作者:汪健健 谭珺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3日讯(通讯员 汪健健 谭珺)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主题为“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提高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关注精神心理需求,在家庭生活、学校、工作单位、社区等环境中,营造维护和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良好氛围,提供适宜的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邀请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王小平教授和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管护师汪健健护士长,两位专家带大家了解关于精神分裂症的科普知识。

精神分裂症是什么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病因未完全阐明的重性精神障碍,常有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障碍,如幻听、被害妄想等症状,但一般无意识及智能障碍。精神分裂症并不罕见,全世界约有1%的人群罹患此病。发病年龄通常是青少年及成年初期,男女患病比例大致相同,病程迁延,部分发病者转入慢性状态,也有部分病人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状态。

人为什么会患“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症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尽管目前对其病因的认识尚不很明确,但个体易感素质和心理社会环境的不良因素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调查发现本病病人近亲中的患病率要比一般人群高数倍,且血缘关系越近,发病率越高。精神分裂症病人中50%-60%具有孤僻、内向怕羞、敏感多疑、思考问题缺乏逻辑性、想入非非等发病前个性特征。另外母亲在孕期受到病毒感染,在胚胎期大脑发育过程出现障碍以及大脑神经生化方面出现了异常都可能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尽管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物学因素(特别是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中占有重要作用,但心理社会因素使一个具有易感素质的人容易发病,而成为精神分裂症发病的诱发因素。

怎样发现精神分裂症早期的“蛛丝马迹”

很多精神分裂症病人是缓慢发病的,早期不易被周围人发现,常常造成有效治疗的延误而导致中长期不良后果,所以早期发现和及时有效的治疗对病人来说至关重要。通常有下面这些早期表现:

性格改变:如活泼、开朗、热情好客的人变得沉默少语、孤僻独处;由注意整洁变得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洗澡、不理发、不更换衣服等。

情感变化:如一个人逐渐变得冷淡,与家人和朋友疏远,较少有情感的交流互动等。

敏感多疑:无端地怀疑他人对自己有恶意,如认为周围人互相谈笑是在议论他,讥笑他,咳嗽吐痰都是针对他等。

脱离实际,沉湎于幻想之中:如“白日梦”。

行为怪异:如回避社交,独自发呆,或无目的漫游,或对空自言自语、侧耳倾听等。

莫名其妙的身体不舒服:过度强调自己头痛、失眠、易疲劳等,以此为理由长期回避社交和工作,并且安于现状。

发现罹患精神分裂症后一定要积极就医,积极治疗,治疗越早、疗效越好,未治疗期越长、疗效越差。目前的治疗方法有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和社会心理康复治疗。精神分裂症治疗主要靠药物治疗,且需要长期维持用药,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还可以辅助社会心理康复治疗、物理治疗。物理治疗包括改良电抽搐治疗和经颅磁刺激治疗等。

精神分裂症病好了还要吃药了吗

有些病人或家属往往认为精神分裂症症状一旦消失,就不需要继续吃药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在临床上,病人的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只是代表获得了“临床治愈”,但短时间内还不能完全正常回归社会。精神药物的治疗需要规范的疗程,必须达到有效剂量并达到足够的用药时间,包括急性治疗期、巩固治疗期和维持治疗期。急性治疗期一般为6-8周,应选择合适的药物,缓解精神症状,争取最佳预后,将药物不良反应降到最低程度,同时防止自杀及危害社会行为的发生。抗精神病药物往往需要几周的时间才会产生充分的疗效,故不要在药物尚未产生疗效的时间内就认为治疗无效而轻易更换药物。急性症状控制后,应保持有效治疗量3-6个月,作为巩固治疗期。由于精神分裂症属于复发率高的疾病,因此需要较长时间的维持治疗,复发的次数越多,维持治疗的时间就越长。不同的病人维持治疗的时间长短不一,一般来说对于首次发病的病人,药物维持治疗至少需要1年,多次发病者药物维持治疗至少5年。如果病程更长、疗效不佳者可能就要终身服药了。

病人和家属往往对于“长期服药”或“终身服药”在心理上很难接受,觉得这就等于永远没有出头之日了。大家对高血压病、糖尿病和哮喘等躯体疾病都已经很熟悉了,这些常见病,实际上也需要长期服药乃至终身服药。因此,正确认识疾病及其相关的治疗手段,并及时调整心态还是很重要的。总之,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其疗程一般都是比较长的,而且不排除终身服药的可能性。保证疗程不仅有利于症状改善,还有助于减少复发,从而增加疾病康复的概率。

精神分裂症可以“断根”吗

尽管目前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在住院的精神分裂症病人中,有60%以上的病人能够获得临床治愈,并且对于首次发病的病人来说,治疗的效果会更好,有75%的病人可以达到临床治愈。但是,这里所说的“临床治愈”是指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消失、自知力恢复,并不是病人和家属心目中的“根治”或“断根”。其实,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和许多其他慢性躯体疾病也有类似之处,比如说高血压病,如果血压较高并且出现了脏器功能损害,就需要住院治疗,在血压得到控制出院后,也要按医嘱吃药,并且仍然需要定期去门诊随访,根据血压控制情况调整降压药的剂量及种类。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也是一样,在获得临床治愈后,也需要病人继续服药,并定期去精神科门诊随访,这不仅是为了巩固疗效,而且是为了减少复发。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024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