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专家组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评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作者:​刘军华 张学伟 王洁

“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专家组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评。

红网时刻新闻2月6日讯(通讯员刘军华 张学伟 王洁)近日,“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考评专家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实地考察评价与指导。本次考评专家组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唐世琪、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王占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管理部主任吴非、全国试点项目执行组负责人徐烨等专家组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出席考评会,会议由湘雅医院副院长吴畏主持。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王占山教授介绍“全国防控重大慢病创新融合试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由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已纳入健康中国行动重点项目,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务院医改办重点工作项目。试点项目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中国 CDC 慢病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负责具体实施,旨在实现以体检向健康管理转变,创新实践重大慢病防控可持续发展模式,为解决健康管理国家层面筹资支付保障体系提供依据,为建立国家级中心、国家区域中心提供依据。2022年8月,经过严格遴选和复审程序,确定35家入围单位,此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作为首批35家入围单位之一接受项目考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绍辉教授介绍了湘雅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区域医联体、互联网诊疗闭环体系等方面在慢病管理的实施工作;重点汇报了中心专病专项健康管理实施现状、健康管理服务创新模式的探索历程以及依托湖南医养智能服务平台开展5G+三早健康管理服务的前期工作;试点项目的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实施流程和实施难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教授在考评会上致辞,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工作,湘雅医院健康管理学科作为一门年轻学科,在健康管理全国专家指导和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连续三年在复旦专科排行榜稳居全国前十,进入全国健康管理学科第一方阵。“试点项目”由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是国家健康战略高度,医院层面十分重视。我们将以创建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为契机,按照项目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实好。湘雅医院有信心有能力在试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试点项目推进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讲话提到,百年湘雅历史悠久,底蕴浓厚,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有一支非常优秀的人才队伍,能够从实际工作中不断体会和思考,实现健康管理思维和观念的转变。去年在湘雅举办了应用试点全国高端学术研讨会,围绕如何落地实施5G+“三早”健康管理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探讨,在项目布局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健康中国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建设,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从战略到建设,最关键核心是实施推进。试点项目最显著的特点是创新,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重大疾病防控模式,打造真正属于中国特色的可落地、可持续、可推广的健康服务模式示范样板,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与服务,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考评专家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现场讨论、实地考察、评分工作。健康管理中心将在考评专家建议的指导下,积极有序推进试点项目落地实施,争取探索出可持续、可落地、可推广的重大慢病防控模式示范样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湘雅力量。

湖南省疾控中心慢病管理科科长金东辉,浏阳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佳秀,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院长王涌江,常德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贺正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黄耿文、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茂红、网络信息科主任冯嵩、医保办公室主任曹佩华以及健康管理中心团队等参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