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古桥研究中心到岩口镇考察参观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作者:龙东云

红网时刻新闻2月7日讯(通讯员 龙东云)2月7日,省政协委员、教授、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何旭辉,省政协委员、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雨一行实地考察参观了隆回县岩口镇朴塘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胜男参加。

据介绍,“朴塘桥”原名“破浪桥”,是岩口镇现存具有代表性的民用桥,1987年县志记名为“朴塘桥”。传说明代建成,并流传有典故。桥路大观与岩口两河汇合处下游,修建石墩5座,水门6开,桥亭27排108柱,长69米,宽47米,盖小青瓦,两边铺设凳板供人乘凉歇脚。199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村民集资和文物局拨款重修,桥梁大树改成水泥梁垫方改成水泥垫方,其他材料依旧。2012,县文物局又拨款对桥柱进行了补换整修。

据悉,岩口镇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有河边村的近里陈家、秋树湾,及余家、唐家、庆云、杨家等村的几条建于清代的石板桥,桥墩桥板每块都在1至2吨以上,桥长20至30米不等。从枫水桥至马头山农贸市场后面,尚存5座建于清代的古板桥。溪中一墩,一桥二石,宽约一米,长约4米一块,马头山村尚存古代石拱桥3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