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完成首例双原发结直肠癌的双NOSES手术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作者:陈杰 李虎

近日,同时患有升结肠癌与低位直肠癌的扶先生在湘雅医院老年外科接受了NOSES I式和NOSES VIII式的双NOSES微微创手术,术后一周,扶先生就快速康复出院。据了解,该“双原发肠癌双NOSES手术”国内外尚未见报道,系世界首例。

扶先生因“便血一年余”入院后,经检查诊断为升结肠癌合并低位直肠癌(距肛门4公分)的双原发结直肠癌,且患者具有强烈的保肛愿望。完善术前准备后,彭健教授团队为扶先生精心制定了一次手术切除两个肠癌、且无腹壁辅助切口的“一刀双瘤双NOSES”方案。在麻醉科、手术室护理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彭健教授主刀、陈杰主治医生以及李虎医生担任助手,在完全腹腔镜下完成直肠癌根治术和右半结肠癌根治术(NOSES I式联合NOSES VIII式),标本均经自然腔道取出,然后在全腔镜下完成消化道重建。术后在匡雪春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的精心照护下,患者在术后第二天便可自行下床活动,进食流质,术后一周顺利康复出院。

老年外科主任兼结直肠肿瘤NOSES微创医学中心主任彭健教授介绍,同时多源发结直肠癌是临床比较少见的一种肿瘤性疾病,即同一个时间在肠道不同部位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肿瘤。根据以往经验,双原发结直肠癌往往需行全大肠切除术,且腹壁需要30公分以上的长切口,创伤大,恢复慢。即便采用常规腹腔镜微创手术,也需要一个至少5公分的腹壁辅助切口,同样会有腹部切口相关的并发症和后遗症。而NOSES (Natural Orifice Extraction Surgery) 是指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等)取出标本、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种微创效果极佳的外科手术,又称微微创手术。本次病例即采用NOSES技术完成,不仅完成了双原发癌根治性切除,还为患者保留了功能正常的降结肠和部分横结肠,术后营养不良、腹泻等副反应发生少,而且为患者实现了超低位保肛,从而大大提高生活质量;同时,我们采取NOSES手术,免除了腹壁的辅助切口,使腹壁器官的功能得到了很好保护。这种双NOSES微微创新手术治疗双原发肠癌更好地体现了NOSES微创技术的特点,不仅为患者保留部分结肠、保住了肛门、保护了腹壁等器官及其功能,而且还无切口、无造口、无痛苦,将“微创”理念发挥到了极致,也更加体现了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真正实现了精益求精,不“瘤”余地,是广大肠癌患者的新福音。

同时,作为“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主任的彭健教授在湘雅医院开展了多期普通外科腹腔镜高级培训班,并将继续培训更多的外科医生掌握NOSES微微创新技术,从而更好、更广地为更多的结直肠癌患者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