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双原发肠癌怎么治?湘雅专家成功采取微微创手术“一刀双雕”、不“瘤”余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作者:周阳乐 陈杰 李虎

湖南日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陈杰 李虎)同时多原发结直肠癌,即同一个时间在肠道不同部位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肿瘤,是临床比较少见的一种肿瘤性疾病。不幸的是,扶先生经检查被诊断为升结肠癌合并低位直肠癌的双原发结直肠癌。所幸,湘雅医院老年外科近日为他在完全腹腔镜下完成了直肠癌根治术和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后一周,他便康复出院。

在完全腹腔镜下完成直肠癌根治术和右半结肠癌根治术(NOSES I式联合NOSES VIII式),标本均经自然腔道取出,然后在全腔镜下完成消化道重建。术后在匡雪春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的精心照护下,患者在术后第二天便可自行下床活动,进食流质,术后一周顺利康复出院。

该院老年外科主任兼结直肠肿瘤NOSES微创医学中心主任彭健教授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双原发结直肠癌往往需行全大肠切除术,且腹壁需要30公分以上的长切口,创伤大,恢复慢。即便采用常规腹腔镜微创手术,也需要一个至少5公分的腹壁辅助切口,同样会有腹部切口相关的并发症和后遗症。而NOSES (Natural Orifice Extraction Surgery) 是指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等)取出标本、腹壁无辅助切口的一种微创效果极佳的外科手术,又称微微创手术。

据了解,本次采用NOSES技术为患者完成手术,不仅完成了双原发癌根治性切除,还为其保留了功能正常的降结肠和部分横结肠,术后营养不良、腹泻等副反应发生少,而且为患者实现了超低位保肛,从而大大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免除了腹壁的辅助切口,使腹壁器官的功能得到了很好保护。彭健表示,在湘雅医院开展了多期普通外科腹腔镜高级培训班,并将继续培训更多的外科医生掌握NOSES微微创新技术,更好、更广地为更多的结直肠癌患者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