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团队的SELECT研究重磅发布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作者:朱兆伟 肖宜超

会议现场。

当地时间3月6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胜华教授团队完成的“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OCM)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首次应用人体研究”(Sterotactic Ablative Radi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Hypertrophic Obstructive Cardiomyopathy -First in man study)(SELECT研究)在2023年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上(ACC)重磅发布。标志着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有可能成为治疗药物难治性症状性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新选择,实现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治疗的范式转变。

本次美国心脏病学会年度科学会议/世界心脏病学大会(ACC23/WCC)设有10个领域的Highlighted Original Research(HOR)及年度述评专场,每个领域由一位国际顶尖专家进行年度述评,同时在全球遴选5项重磅原创研究进行大会报告。此次,周胜华教授团队的研究就作为介入及结构性心脏病领域的唯一亚洲代表,进行了原创性研究报告。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ypertrophic obstructive cardiomyopathy, HOCM)是一种以室间隔心肌非对称性肥厚导致左心室狭小、左心室流出道梗阻、临床上以晕厥和猝死为主要特征的致死性疾病。全球发病率约为0.2%-0.5%,大约患者1500-2000万。在我国,每年约有55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其中青壮年运动性猝死多因HOCM所致,给家庭与社会带来极大危害。目前主要的治疗方法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及非药物治疗。传统药物治疗效果差,且不能改善患者预后。非药物治疗方法经历了从“有创”到“微创”的发展过程,但仍未摆脱有创伤、并发症风险高等局限。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为无创室间隔减容提供了治疗思路。SBRT是一种精确的高剂量放射治疗技术,通过直线加速器产生高能X线,采用非共面弧技术对肿瘤靶区进行照射,在病灶中心达到高剂量,周围区域剂量分布迅速下降,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周围正常组织,具有放疗疗程短、单次放射剂量大、放疗分次少的特点。虽然SBRT在肿瘤领域取得较大进展,但其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应用经验较少,其对于HOCM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确。

目前,对于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室间隔减容术缺少无创治疗方式,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SBRT)为无创室间隔减容提供了治疗思路。

国之名医、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周胜华教授带领心内科与肿瘤科、放射科团队通力合作,在肿瘤科胡春宏教授、刘先领教授、高娅文教授、马芳教授、刘忠宇技师,放射科刘军教授、曾牧主治医师,心内科刘启明教授、胡信群教授、方臻飞教授、李旭平教授、朱兆伟主治医师、肖宜超主治医师、刘娜主治医师、向帆主治医师及硕士研究生胡琳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5年不间断的探索,反复动物试验的基础上结合大量常规心脏CT、MR及介入影像研究,克服了靶区随呼吸和心脏跳动等技术瓶颈和壁垒,建立了SBRT精准照射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室间隔以减轻室间隔肥厚和左室流出道梗阻的方法。

2021年3月31日,团队完成了全球首例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无创精准放射消融手术,从而开启了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无创”治疗的全新领域。随后,团队乘胜追击,又成功对4例症状性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的室间隔靶区进行了单次25Gy的放射消融治疗,并完成了1年随访。

研究发现,5位患者的临床症状及LVOT压差均得到明显改善——平均6分钟步行距离从基线190米增加到随访1年后的412米,静息平均压差从基线88mmHg降低到随访1年52mmHg,Valsalva动作后平均压差从基线101mmHg降低到74mmHg,同时心电图监测显示PR间期及QRS间期未发生明显改变。此外,心脏磁共振检查发现所有患者室间隔靶区均出现了明显的纤维化。在术后及1年的随访过程中没有任何放射相关并发症及不良事件发生。

目前,团队在该项目已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动物研究“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照射猪室间隔的安全性与可行性初探”在2022年《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发表,并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今后,团队还将继续扩大研究样本量、进行随机对照研究,进一步加强临床研究进行检验。针对跳动心脏对现有SBRT放射治疗技术的挑战,团队将结合多模态影像融合、人工智能等技术并设计更加符合心脏靶区照射特点的直线加速器等,最终实现这一技术在心脏疾病的应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