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援非日记丨患者鱼刺卡喉,中国医生妙手取出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作者:张盟 刘秋红

患者与援塞医疗队员龙检(图左)方兴(图右)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3月13日讯(记者 张盟 通讯员 刘秋红)当地时间3月11日凌晨,第24批中国(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方兴医生接诊了一名鱼刺卡喉的患者,该患者是塞拉利昂的一名华人,自诉晚餐时误吞鱼刺后感到咽喉部疼痛难忍,患者本人根据以往的“经验方法”吞饭和喝醋后均无缓解,随即驱车从40公里外赶往援塞医疗队所在的中塞友好医院寻求帮助。

方兴详细询问病史并对患者进行专科体格检查后,发现鱼刺位于喉咽部右侧梨状窝底近食道入口处。他一边对患者咽部进行充分表面麻醉,一边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并娴熟的通过硬币大小的间接喉镜将罪魁祸首——一条长约2.5厘米的鱼刺取出。

方兴提醒患者,一旦鱼刺卡喉,民间流传的经验吞饭、喝陈醋这些方法都是不可取的,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患者应暂时停止禁食,立即前往耳鼻喉专科就诊。

医疗队员们常常聊到曾经发生在塞拉利昂令大家惋惜的一段往事。居住在首都弗里敦的一位华人,吃饭时不慎卡了鱼刺,在塞拉利昂多处问诊就医,但在这个国家既缺乏耳鼻喉专科设备,又没有业务过硬的耳鼻喉科医生,他不得不面对这一遗憾现实,最终被迫乘坐飞机历经40余小时回国取鱼刺。

今年,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第一次派出了耳鼻咽喉科医生,一方面,旨在促进塞拉利昂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缓解当地居民、在塞华人在耳鼻咽喉专科“看病难”的困扰;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推动《中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耳鼻喉科对口合作建设项目》,引进国内先进耳鼻喉科诊疗仪器和设备,开展更多相关技术诊疗并将其传授给当地医生,造福当地百姓。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60周年,湖南派遣援塞拉利昂医疗队50周年。50年来,中国先后派出24支援塞拉利昂医疗队,他们始终牢记“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奉献于非洲当地人民,把政治担当融于大国外交,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