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成功为67岁患者实施了CCM与ICD一站式手术 为长沙首例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作者:李芳 彭礼明 匡园园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马琦琳教授、谢启应教授带领的团队收到患者锦旗。

红网时刻新闻3月15日讯(通讯员 李芳 彭礼明 匡园园)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马琦琳教授、谢启应教授带领的团队,完成了长沙首例心脏收缩力调节器(CCM)联合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一站式手术,在ICD进行猝死预防保障的基础上,CCM通过在心跳绝对不应期施加电刺激的方式,为一名67岁的心力衰竭(NYHA IV级)患者在不增加心脏负担的情况下,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衰症状,提升生活质量。

67岁的朱奶奶患有严重的心肌病,心功能极差,近两年虽然经过规律诊治,但症状仍然有反复,稍一活动就呼吸不畅,连睡觉都不能平卧,不仅自己生活质量差、精神负担重,反复多次住院也给朱奶奶和家属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谢启应教授接诊后,为朱奶奶完善了心脏彩超检查,发现她全心扩大,正常的心脏收缩功能(EF值)应该有55%以上,但朱奶奶仅有11%。经过心内科团队的悉心诊疗,朱奶奶心衰症状所有改善,EF值上升至26%,但心功能仍然不理想,猝死风险极大。经过马琦琳主任,谢启应教授团队反复讨论商讨,朱奶奶有进行CCM+ICD植入指证,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在患者和家属强烈要求下以及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医护团队为朱奶奶实施了手术。术后朱奶奶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术后3天EF值上升至48%,心脏明显缩小,双下肢及面部的水肿,以及胸闷、气促的症状均明显好转。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每年收治病人1万余人,手术台次近万台。治疗的数量和救治成功率均位于国内一流地位。特点是对于高新尖技术,该科秉承湘雅优秀传统,不断开拓进取、探索新方法、开展新技术,为广大患者造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