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开展“世界青光眼周”筛查随访活动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作者:张盟 吴玉

红网时刻新闻3月16日讯(记者 张盟 通讯员 吴玉)3月12日至3月18日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眼科对口合作建设项目》任务、响应世界青光眼周主题,并与国内系列公益活动相呼应,中国(湖南)第24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王万鹏博士在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对当地居民进行了青光眼筛查及青光眼患者的随访活动。

王万鹏为Kharamoh Kondeh进行青光眼复查。

患者Kharamoh Kondeh是当地一名政府官员,自2019年经第21批援塞医疗队队长江海波教授诊断为双眼开角型青光眼后,一直在中塞友好医院随诊,并在后续医疗队眼科李植源教授和李先锋教授的指导下规范使用药物治疗。由于当地缺乏设备进行视野及视神经纤维层分析检查,王万鹏根据眼压及视盘形态变化实时调整药物,并于诊疗结束后将药物赠予患者。Kharamoh Kondeh对中国医生的诊断及治疗方案表示赞同并积极配合复查。

王万鹏介绍道,塞拉利昂地处西非,紫外线强烈,为眼疾高发国家,其中以白内障、青光眼为主,早期发现、及早干预、定期随访,可以将危害降至最低。尤其是塞拉利昂常见的开角型青光眼,这种类型青光眼就像是“视力的小偷”,不经意间就能让视力走向黑暗的深渊,因此对塞拉利昂当地居民来说,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更加重要。

王万鹏为在塞华人检查并挑除角膜异物。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委、湘雅医院副院长夏晓波教授介绍:《中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眼科对口合作建设项目》包含核心技术推广、远程医疗、药品器械捐赠、国内短期专家派遣、双方互访、培养培训、重点专科发展建设、联合科研、义诊筛查等。项目将引进国内先进眼科诊疗仪器和设备,开展更多相关技术诊疗并将其传授给当地医生,相信更多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引进能更好做到青光眼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促进塞拉利昂眼科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缓解当地居民、在塞华人眼科就诊难的困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