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作者:余梅 宋满红 董阿兰

患者手写感谢信。

红网时刻新闻3月29日讯(通讯员 余梅 宋满红 董阿兰)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唐浩收到一封手写的感谢信,这封信长达5页。

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全体医护人员:

你们好!

我父亲在贵院住院已半月有余,经过你们精心的治疗与护理,我父亲奇迹般地起死回生,最后顺利康复出院。我代表我父亲对心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

遥想3月3日凌晨……

这天,一名突发胸背痛的老年患者,被送至湘雅二医院急诊,初步诊断为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经心脏大血管总住院会诊后由绿色通道转运至心血管外科监护室。

嘀嘀嘀……“监护仪,红色报警……”“快通知医生,患者血压下降,60/50mmHg……”

“老唐,你还好吗?能听见我说话吗?”“患者意识丧失!”一瞬间,所有人的那根弦瞬间绷紧,抢救车到位、立即CPR、气管插管,建立深静脉通道……

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支持下,患者心率130多次,血压仍然时有时无,意识丧失,全身湿冷,处于濒死状态。心血管外科一病区蒋铂主治医师使用床旁心脏超声发现患者新发大量心包积液。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心包填塞、心源性休克,任何一个诊断都意味着患者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鬼门关。蒋铂当机立断,与家属简单沟通后,立即为患者进行床旁心包穿刺引流,10ml、20ml、30ml,患者血压仍没有明显改善。

因为担心快速减轻心包内压力促使夹层动脉瘤加速破裂,蒋铂请示心血管外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唐浩。唐浩指示:“再放20ml!”

“患者血压已恢复至118/96mmHg,心率80次/分。”床旁的医护人员看着监护仪上趋于稳定的生命体征,那份成功的喜悦只有经历了才会懂。“暂时夹闭引流管,联系手术室、通知麻醉科、输血科,准备手术”唐浩指示。

这是3月3日凌晨6点多在心血管外科监护室发生的一幕。

一位凌晨4点多急诊入院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入院不到2小时,突发病情变化,医护人员迅速做出判断与处理,心包穿刺50ml引流液,为患者赢得了手术时机。唐浩主任医师团队为老唐实施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已于近日康复出院。患者家属在出院前夕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字里行间对救治团队渗透着满满的感恩与感谢。

老唐是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救治众多患者中的一位,他是不幸的,患上了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当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心包积液时,一旦出现心包填塞症状,往往九死一生,心包穿刺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但心包穿刺引流同时可能促使夹层动脉瘤加速破裂,经验和判断是处置的关键。老唐也是幸运的,因为有唐浩教授、蒋铂医师等医护人员准确、及时地判断与处理,让他从死亡边缘逃脱,成功地挽救了他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湘雅二医院主动脉外科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院领导及心血管外科主任大力支持下,在病房主任唐浩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基于医院绿色通道,致力于急性主动脉夹层及大血管疾病的救治工作。每年急诊救治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近300例,是全省规模最大、最权威的主动脉疾病诊疗中心,救治人数、手术成功率均全国领先。唐浩教授团队立足临床,着眼未来,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其探索的“心脑优先”技术刊发在国际一流期刊,极大地改善了患者预后,将利益最大化归于患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